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小財險轉型路上斷臂求生 逐步淡出車險市場走特色發展之路

冷翠華
2018年08月03日08:1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根據新近披露的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利寶保險指出,其正在對效益較低的險種持續進行精簡,預計虧損會逐步縮小,同時淨負現金流會降低。

事實上,近年來中小財險公司對自身業務進行分析、調整,精簡甚至關停低效益業務已經逐漸成為普遍現象,部分公司的轉型發展措施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效。業內人士認為,在車險市場競爭白熱化、馬太效應十分明顯的情況下,中小財險公司走特色發展之路應是重點方向。

利寶保險虧損縮小

利寶保險由美國利寶互助保險公司在中國的分公司改建而來,2007年9月份完成全部改建,至今經營已經11年,目前仍處在虧損期。

在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利寶保險指出,其公司規模較小,在預測期內仍然會持續虧損,但隨著公司繼續對效益較低的險種進行精簡,虧損會逐步縮小,同時淨負現金流會降低。

哪些險種在利寶保險的精簡范圍內?該公司負責人在回復《証券日報》記者時稱,近年來公司對機構布局、渠道、產品均衡等進行了多方面戰略調整,優化業務結構,關注互聯網保險等新興市場的需求,目前,精簡效益較低的業務已成為公司的日常工作,會靈活根據每一筆業務的情況進行評估,集中優勢資源為個人客戶及中小企業客戶提供服務。

根據2017年年報,利寶保險保費收入排名前五的保險產品分別為:車險,保費收入約9.82億元,承保利潤約為-1.48億元﹔責任保險保費收入約4.64億元,承保利潤約為3072萬元﹔意外險保費收入約為6135萬元,承保利潤約為-1626萬元﹔企財險保費收入約為606萬元,承保利潤約為-142萬元﹔貨運險保費收入約為375萬元,承保利潤約為55萬元。

從利寶保險最近5年的發展來看,2013年-2017年各年度其保費收入分別約為8.47億元、8.18億元、8.87億元、12.3億元以及15.29億元,今年上半年,其保險業務收入約為9.33億元,同比增長25.85%。可見,其業務發展在最近3年有所提速。從利潤情況來看,其仍然處於持續虧損之中,但虧損面逐年收窄。年報數據顯示,2013年-2017年各年度的淨利潤分別約為-2.45億元、-1.77億元、-1.59億元、-1.4億元以及-9806萬元。

利寶保險在回復《証券日報》記者時表示,接下來,其將本著算賬經營的理念,對業務按照風險細分、客戶細分、優質優價的原則,對銷售資源進行差異化配置,進一步提升資源使用效率,預計未來兩年內其盈利能力將繼續大幅改善。

調整之路:簡、停、轉

事實上,不只是利寶保險對低效益險種進行精簡,《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中小財險公司對自身業務進行分析、調整,精簡甚至關停低效益業務已經逐漸成為普遍現象。部分險企通過這些調整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對一些嚴重依賴第三方渠道同時手續費太高的業務,我們正在考慮精簡,把控好整體成本率。”一家財險公司負責人孟成(化名)對記者稱。

同時,從國泰財險今年上半年的保費收入結構及其2017年年報來看,該公司也正在持續推進業務轉型。“公司尋求戰略轉型、業務結構調整階段,綜合成本率仍然保持較高水平且戰略投入較大。”該公司如此解釋其去年償付能力充足率變化原因。同時該公司表示,其互聯網保險業務增速顯著,保險風險最低資本增加。今年上半年,其車險保費收入同比下降了42.6%,保費佔比僅為6.25%﹔財產險保費同比增加了297.90%,保費佔比為76.88%。

到目前為止,部分業務結構調整較早的公司已經初見成效。2015年9月份,美亞保險全面退出中國車險市場,彼時,該公司稱:“經過謹慎的思考和評估,我們決定調整中國市場的業務重心,未來將更專注境外旅游和跨境服務等相關業務的增長。”

數據顯示,美亞保險從2013年-2017年的保險業務收入約為12.98億元、13.58億元、16.83億元、16.17億元以及16.33億元。同期,其淨利潤分別約為232.14萬元、-170.9萬元、-6965萬元、1.02億元以及1.33億元。可以看出,退出國內車險市場后,美亞保險2016年的保費收入同比由小幅下降,但此后重回穩定,而其淨利潤在2014年和2015年連續虧損,2016年和2017年重新實現贏利。

另外一個案例是,2015年年底,永誠保險關停了低品質的航延險業務。該公司表示,對該項業務其採取了更為謹慎的核保政策,嚴格禁止承保綜合成本率超過100%的項目。2016年,該公司其他財產保險賠付額同比大幅下降。

以退為進

一位非銀分析師認為,保險公司對低效益險種進行精簡是以退為進的思路,希望通過業務調整來改善承保端的贏利情況,盡管這可能在短期內影響保費收入。“從這些轉型后險企淨利潤有所改善的案例來看,說明部分險企的業務調整起到了積極效果。”他表示。

該分析師指出,在財險行業車險市場競爭白熱化、馬太效應十分明顯的情況下,中小險企調整業務結構將更為普遍。以車險為例,多數中資財險公司對車險是既愛又恨,愛的是其容易帶來較高的保費規模,利於分攤職場、人工等成本,恨的是其承保虧損較為嚴重。但無論是車險還是其他業務,如果保費規模上不去,費用率和賠付率下不來,將對險企的經營利潤形成拖累,險企必須考慮其他出路。

裡程保CEO帥勇認為,在商車費改持續深入推進、車險產品和費率“報行合一”的情況下,可能有更多中小險企退出該市場。未來退出車險業務和被並購是一段時期內中小險企的主旋律,即使要堅守車險業務,也必須走細分、垂直之路。

上述分析師同時指出,對於保險財險公司而言,轉型發展需要結合自身實際,控制綜合成本率也不能搞一刀切,不可能縮減或停止所有承保虧損的業務,還必須結合業務的發展前景、公司的實際情況等多個因素進行有的放矢的調整,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