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七月份券商投行合規高管驚現4份“離職信”

5家券商“掌舵人”發生變動

王思文
2018年08月03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7月份,券商高管變動十分頻繁,共有10家券商發布董高監變動公告。其中4封“離職信”來自券商合規和投行業務高管。

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稱,券商內部合規十分嚴格,在金融改革的大環境下,資本市場快速變化,監管持續趨嚴,高管變動是券商整體業務革新、業務結構調整的一部分,客觀來看,這樣的現象有益於整個券商行業的良性發展。

一個月內4位券商

合規/投行高管卸任

7月份,証券行業高管變動頻繁,其中4封“離職信”成為整個券商最為關注的焦點,這些離職信均來自券商合規、投行負責人或業務主要成員。

7月30日晚間,中國銀河証券發布公告稱,收到首席風險官/合規總監、執行委員會委員李樹華的辭職申請並同意解聘。合規負責人職務尚無“接班人”,暫由中國銀河証券副董事長、總裁顧偉國代為執行。

7月11日,中原証券原副總裁趙立峰因個人原因離職。資料顯示,2004年5月份至2012年8月份,趙立峰歷任中原証券投資銀行總部副總經理、總經理、職工代表監事及總裁助理兼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2012年8月份以來,任中原証券副總裁。據悉,今年2月份,中原証券因合規制度和內部機制上存在問題曾被河南証監局處罰,時任分管投資銀行業務、合規管理高管趙麗峰等人被予以公開譴責。

另外,國信証券董事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審計委員會委員王勇健於7月20日離職,辭職之后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除此之外,浙商証券曾於7月24日發布解聘高管公告,表示解聘公司副總裁周躍職務。資料顯示,周躍於2012 年1月起到浙商証券工作,曾任浙商証券副總裁,兼任浙商基金董事,主要負責浙商証券投行業務。據悉,彼時周躍作為浙商投行的領頭羊,堅持倡導証券研究、投資銀行和直接投資“三位一體”,此后浙商証券投行業務得到快速提升,並已組建成200名投行人才隊伍。不過周躍近日因涉嫌嚴重違法,正在接受浙江省杭州市紀委監委調查。

記者注意到,7月份,券商合規部門和投行部門高管離職現象頻繁出現,但離職的券商高管大多沒有透露最終去向,“個人原因”成為普遍的請辭原因。對此,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稱,券商內部合規十分嚴格,在資本市場快速變化,強監管的背景下,券商投行等業務有許多挑戰。高管變動也是在金融改革的大環境下,券商整體業務革新、業務結構調整的一部分,客觀來看,這樣的現象有益於整個券商行業的良性發展。

年內已有5家券商

“掌舵人”變更

據記者了解,今年以來,券商高管變動頻繁,已有41家券商發布高管變更公告,其中,券商董事長變動次數相比往年也有所增多,僅7個月,就有5家券商“掌舵人“發生變動,分別為財通証券、中銀國際、東方財富和江海証券、西部証券。

5月8日,掌舵西部証券13年的原董事長劉建武因工作安排變動卸任公司董事、董事長及戰略委員會主席和風險控制委員會主席職務,由徐朝暉接任。資料顯示,徐朝暉於2012年6月擔任西部信托董事長,2005年至今為西部証券董事,目前任西部証券黨委書記。據悉,劉建武離職后或將擔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長一職,西部利得基金是西部証券控股子公司。日前,西部証券已發布選舉徐朝暉女士為董事長的公告,待徐朝暉取得監管機構核准的董事長任職資格后正式任職。

此外,江海証券原董事長孫名揚因達到退休年齡從董事長職務上離職,由公司黨委書記趙洪波“接棒”董事長一職。同樣因到達退休年齡而辭職的董事長有財通証券原董事長沈繼寧,陸建強接替沈繼寧任職公司董事長職務。中銀國際証券原董事長高迎欣則因工作變動於5月底離職,新任董事長林景臻接替上任。東方財富証券原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宏也於5月底離職,陶濤任東方財富証券新董事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