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險資青睞A股 二季度持倉市值增加近6億元

冷翠華
2018年08月03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險資青睞A股 二季度持倉市值增加近6億元

  數據顯示,已有23個險資賬戶現身1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單中

  ■本報記者 冷翠華

  保險資金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其在二季度採取了怎樣的投資策略?截至昨日記者截稿,據同花順數據顯示,已有23個險資賬戶現身19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名單中。其中,11個險資賬戶持有的8家上市公司股票未發生變動,6個險資賬戶在二季度新進了5家上市公司股票,同時,險資在二季度還增持了3隻股票、減持了2隻股票。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與一季度末持倉數量相比,二季度末,險資持有的股票增加了3460萬股,其中,新進的股票包括鋼研高納、蘇交科、萬華化學、萬盛股份以及亞翔集成,二季度新進股份合計達3234.5萬股。同時,險資還增持了久聯發展、涪陵電力和健友股份3隻股票,合計增持了255.2萬股。此外,險資減持了信維通信和飛科電器,合計減持了29.4萬股。

  從二季度末險資的持股市值來看,險資持有的19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計比一季度末增加了5.997億元。一位券商非銀分析師表示,細分來看,主要原因是險資新進股票的市值較多。從持倉未發生變動的11個險資賬戶市值來看,有9個賬戶的市值環比減少,減少總額達8787.8萬元,僅有2個賬戶的市值環比上漲,分別是陽光財險重倉的承德露露,二季度市值環比上漲了7486萬元﹔天安人壽重倉的恆力股份,市值上漲了37.74萬元。

  對此,分析人士認為,從目前的統計數據來看,二季度險資對二級市場的熱情明顯回升,投資額環比增加。

  截至5月底,銀保監會關於險資在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余額的佔比也呈現出“先走低再走高”的趨勢。具體來看,1月份,險資在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投資余額佔比為13.38%,此后該項佔比一路下滑,到4月底,險資的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余額佔比為12.19%,比1月底減少了1.19個百分點。到5月底,這一佔比止跌回升至12.38%。

  從險資在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余額來看,4月份比3月份下降了242.97億元,5月份比4月份增加了473.63億元。上述券商非銀分析師表示,險資投資余額佔比上升可能有兩方面因素:一是投資額增加,二是股價上漲帶來市值上漲。不過從上半年股市的表現來看,多數個股的走勢皆為震蕩下行,5月份險資權益投資余額環比上漲、佔比上升,主要可能是受險資新增投資的影響。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