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暫緩股權私募基金托管 中小公司生存難

蘇長春 王晗
2018年08月03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暫緩股權私募基金托管 中小公司生存難

  北京商報訊(記者 蘇長春 王晗)阜興系百億私募實控人失聯事件引發連鎖反應。8月2日,有市場消息稱,中國基金業協會於近期下達通知,要求托管銀行對新托管的契約型股權私募基金出具意見函,這也間接影響了銀行托管股權私募基金的積極性,多家銀行暫緩股權私募基金托管業務或抬高托管門檻。在業內人士看來,暫緩股權私募基金托管,會影響私募機構業務的開展,門檻的抬高也將導致中小型股權私募公司生存更加艱難。

  8月2日,市場消息稱,在27家具有証券投資基金托管資質的銀行中,目前隻有約12家銀行願意接洽契約型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的托管事宜,且其中至少有兩家已明確提高托管門檻。其余的銀行中,已有7家銀行表示暫停此項業務。“確實有銀行暫緩托管股權私募基金,比如上海地區的一家中小銀行就作出了暫停的動作,還有些銀行雖然沒有暫停托管,但也會對股權私募基金的投資人進行考量,為了把控風險,托管行一般更願意承接以機構投資者為主的基金,個人投資者較多的就不會接受。另外,銀行對於股權私募機構的注冊資本、投資實力、風控能力也會進行嚴苛的考量,眼下中小型股權私募基金備案看來是比較難的了。”上海一家股權私募機構副總經理對北京商報記者坦言。

  對於近期有銀行開始暫停股權私募基金托管的原因,與6月底阜興系私募實控人失聯不無關系。今年6月底上海阜興實業實控人朱一棟失聯,集團旗下上海意隆財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西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郁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和易財行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產品陸續違約、無法兌付,不久后阜興集團原辦公地人去樓空。

  中國基金業協會於7月13日發布阜興系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實際控制人失聯通知,並要求相關備案私募基金的托管銀行按照《基金法》和基金合同的約定,切實履行托管人職責,建立應急工作機制,托管銀行採取臨時止付、凍結賬戶等措施,維護基金賬戶資金安全。不過,這引發銀行業內的反對之聲。7月23日,中國銀行業協會在官網連發兩篇署名文章,稱托管銀行並不具備“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會議”、“統一登記私募基金投資者情況”、“保全基金財產”等職責。

  圍繞托管行是否需要承擔私募股權基金共同受托責任的分歧,也進一步傳導到新的股權私募基金備案業務。私募排排網合規部副總監溫志飛稱,托管行收緊股權私募托管業務會提高產品的合規性,由於托管方無論從信息充足性和人力上,都難以逐個項目辨認,因此會提高股權類基金的發行難度,目前,大部分托管方對股權類項目都持謹慎態度。

  事實上,除了銀行對私募股權基金托管較為謹慎外,部分券商機構也對私募股權基金托管開始設門檻,譬如要求被托管的產品規模必須是1億元以上等。在上述私募機構內部人士看來,現在股權私募基金已經很難生存,銀行暫停或者抬高私募股權基金托管將會加劇中小私募股權機構的生存困境。剛備案准備發行新品的私募將很難展業,未來私募行業的發展進入優勝劣汰階段,部分管理能力卓越、行業資源豐富的大型私募管理人將得到更為快速的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