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指數基金為何受寵

周 琳
2018年08月02日08:2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指數基金為何受寵

  今年第二季度,指數基金成立規模出現井噴式增長。申萬宏源証券統計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新成立22隻指數基金,合計募集170.59億元,與第一季度相比,發行數量增加14隻,募集規模增長301.65%,呈現井噴態勢。

  從產品形式看,募集情況冷熱不均。ETF類型有10隻,募集95.95億元。LOF有4隻,募集15.11億元。普通指數基金有8隻,募集59.53億元﹔從標的指數類型看,規模指數基金12隻,主題指數基金5隻,策略指數基金2隻,QDII指數基金2隻,債券指數基金1隻,各類型分別募集141.9億元、17.4億元、2.1億元、6.0億元、3.2億元。值得關注的是,由於A股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指數基金受到市場熱捧,募集規模都較大,其中募集規模最大的基金是招商MSCI中國A股指數基金,募集規模為49.2億元。

  從上報的指數基金類型看,第二季度規模類、債券類指數基金上報數量增加,頗受歡迎。基金公司延續第一季度申報熱點,共上報4隻MSCI主題相關的基金。此外,規模指數基金仍是熱點,華夏布局創業板及中小企業板ETF,招商布局富時中國A—H50(LOF)等。在產品類型方面,基金公司對ETF和普通指數基金較為偏好。目前,共有62隻指數基金等待審批,包含25隻ETF、10隻LOF、24隻普通指數基金及3隻增強指數基金。

  前海開源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表示,今年二季度A股正式“入摩”,盯住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指數基金,約有200億美元資金會配置到A股市場。這些被動配置A股的指數基金的資金量,未來還將繼續大幅增加。7月份以來,增量資金借道ETF入場的步伐有加速跡象,多隻指數基金獲得淨申購。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認為,投資指數基金是一種被動投資策略。這種策略的主要優點是管理費用率較低。此外,在今年市場震蕩加劇的行情下,大多數公募基金漲幅未能跑贏廣泛的指數基金。一方面,與主動管理型基金相比,指數基金具有分散投資降低集中持股風險、受人為因素影響小、業績透明度高和管理費用少等優點。其中,指數型基金中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更具有跟蹤精度高、交易便利等特點。另一方面,指數基金可有效規避個股風險。今年以來,在嚴監管和退市常態化形勢下,A股市場“雷股”數量激增,且發生風險事件的股票,多數出現在投資組合中不可缺少的中小市值成長股中,如果配置指數基金,就可規避風險。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