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家新三板公司七月份“闖關”IPO 過會率僅29%創年內新低

王思文
2018年08月02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家新三板公司七月份“闖關”IPO 過會率僅29%創年內新低

  ■本報見習記者 王思文

  今年7月份,發審委審核19家公司IPO申請,其中13家獲通過,6家被否,通過率提升至68.42%。其中,上會項目中的7家新三板企業,僅有2家過會,上月新三板企業闖關IPO過會率僅有28.57%,創今年以來單月過會率新低。

  相關人士表示,未獲通過的新三板企業2017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不足7000萬元,這一數值低於近兩個月的過會企業淨利潤最低規模。此外,短期上會數量增多也是7月份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驟降的原因之一。

  從排隊IPO情況來看,《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擬IPO上會的新三板企業數量較去年年底出現明顯下滑。截至7月30日,僅有72家新三板企業排隊IPO,同比下滑50%。有分析師認為,排隊申請IPO的新三板企業質地較低,IPO審核趨嚴使得部分排隊企業自行做出撤回材料的選擇。

  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

  同比下滑近32個百分點

  在嚴監管和IPO常態化的大背景下,IPO“堰塞湖”現象大幅減退,整體IPO過會率稍有提升。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7月份發審委共審核了19家公司的IPO申請(不包括取消審核項目),其中13家獲通過,6家被否,通過率達68.42%,相比6月份有所提升。不過,7月份共有7家新三板企業上會,佔IPO上會數量的37%,其中僅有2家新三板企業獲通過,另有5家被否。上月新三板企業過會率僅為28.57%,是今年以來新三板企業IPO單月最低過會率,創年內新低。

  從全年情況來看,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也為下滑趨勢。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共有32家新三板企業上會,其中有15家獲通過,16家被否,1家暫緩表決,今年以來新三板企業IPO過會率僅為46.88%。與去年同期的78.57%相比,今年新三板企業“闖關”IPO的成功率下滑了近32個百分點。

  廣証恆生分析師陸彬彬在分析7月份新三板企業IPO上會通過率下滑趨勢時表示,從過會率趨勢來看,IPO審核趨嚴的大趨勢並沒有發生改變。

  對於7月份上會審核的其中6家新三板企業,陸彬彬分析道,從淨利潤規模來看,6家IPO上會審核的新三板企業,首發獲通過的頂固集創的歸屬母公司淨利潤達到9321.42萬元,而其余5家首發未通過的新三板企業2017年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均不足7000萬元,這一數值均低於6月份過會企業淨利潤最低規模。

  除了這一變化之外,業內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7月份新三板企業IPO上會數量相對較多,但獲得通過的項目數量相較於前幾個月並未減少。短期上會數量變化也是導致7月份新三板企業過會率驟降的原因之一。

  僅9家券商

  承銷實現100%過會率

  從主承銷商角度來看,今年7月份,7家券商助力新三板企業闖關IPO,分別是海通証券、長城証券、中信建投証券、招商証券、光大証券、安信証券和財通証券。其中,海通証券擔任主承銷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長城証券擔任主承銷的頂固集創獲通過。

  從全年承銷業務來看,截至7月末,共有22家券商參與到新三板企業IPO項目中,其中,有9家券商承銷項目的過會率達100%,分別是華泰聯合証券、國信証券、海通証券、中國銀河証券、興業証券、申港証券、南京証券、華英証券、長城証券,凸顯其新三板企業IPO承銷實力。

  排隊IPO企業

  已下降至72家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7月30日,排隊IPO的新三板企業僅有72家,其中有53家為“預先披露更新”狀態,5家為“已受理”,14家為“已反饋”。整體來看,目前排隊IPO的新三板企業同比下降了50%。

  事實上, 從2017年開始,新三板企業轉板便是市場關注的話題,新三板市場現存的交易制度問題、融資需求、競爭對手已經發行上市等等都導致更多的新三板公司走向IPO之路。

  《証券日報》記者曾統計數據發現,去年年底新三板擬IPO數量正井噴式增長,彼時排隊IPO的新三板項目有120家,此外還有464家新三板企業已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狀態。但今年以來,新三板企業過會率逐漸下滑,排隊IPO的新三板企業數量也在大幅減少。陸彬彬認為,排隊申請IPO的新三板企業質地較差,IPO審核趨嚴將使得部分排隊企業自行做出撤回材料的選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