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0家券商年內吃下42張罰單 近三成涉及代客理財

呂江濤
2018年08月02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股市行情差時,証券公司業務人員代買股票容易產生虧損而遭到客戶舉報,代客理財問題就更易暴露出來

■本報記者 呂江濤

2018年証券公司分類評級結果已經揭曉,可謂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多數評級下調的券商,都“吃”過監管部門的下發的罰單。

而今年以來,“強監管”仍在持續。《証券日報》記者根據公開數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截至7月31日,下同),監管部門對証券公司違規業務的查處相較於去年更加嚴格。因為“私下接受客戶委托進行証券交易”、“違法買賣股票”等原因被處罰案件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

証券公司從業人員

因代客理財受罰最多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共針對30家券商及其營業部累計發布了42張罰單。這42張罰單中,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罰單共計21張,採取責令改正措施的罰單有15張,此外還有4張責令增加內部合規檢查次數措施罰單,1張暫停開展代銷金融產品業務罰單,1張罰款、沒收違法所得罰單。

而從違規行為類型來看,今年以來券商收到的罰單主要涉及11項原因,有10家証券公司的操作觸犯了不止一個違規項目。其中,券商涉嫌違規數量最多的是從業人員“私下接受客戶委托買賣証券”,共計12次,佔比近三成。平均下來,幾乎每月都有2家券商因此被出具警示函。

對此,有業內人士認為,券商基層業務員的底薪普遍較低,主要靠佣金提成收入。有的人出於賺取佣金的目的,違規幫助客戶打理手中的股票。但在股市行情差時,証券公司業務人員代買的股票容易產生虧損而遭到客戶舉報,問題就更容易暴露出來。

其次,“違法買賣股票”也是違規高發區。今年以來涉事券商因此被處罰7次。有券商人士對記者表示,不同於代客戶買賣股票僅為賺取佣金,証券從業者買賣股票屬於牟取私利的個人行為,甚至可能涉嫌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行為,因此受到的處罰要嚴重得多。

另外,還有券商因“未持續關注發行人的資信狀況”被當地証監局處罰,這類處罰有6次。

此外,還有券商因其發布的研報存在研報評級、風險提示審慎性不足等問題,被當地証監局出具警示函。原因是一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調查后,該券商還陸續發布了11篇評級為“強烈推薦”的研報,未對立案調查情況進行風險提示。

部分券商營業部

合規意識有待提高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今年以來因為“私下接受客戶委托進行証券交易”和“違法買賣股票”等原因被處罰案件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

而從罰款金額來看,今年以來已有17名証券從業人員因為上述原因被罰沒款項近7000萬元。其中,12名從業人員的處罰案由為“違法買賣股票”、5名從業人員的處罰案由為“私下接受客戶委托進行証券交易”。受罰的17名從業人員中,有13名在各地營業部任職,佔比超七成,營業部成為券商被處罰的“重災區”。

而除了“私下接受客戶委托進行証券交易”和“違法買賣股票”等原因外,還有券商營業部存在違規為客戶融資提供便利﹔明知投資者提供的信息不真實、不准確,未告知其后果,也未拒絕向其銷售產品﹔客戶填列的投資經歷與實際投資經歷不一致,未收集客戶的相關資料,予以進一步核實等問題。

此外,其他的一些營業部違規行為還包括:未在公司作出任職決定之日起20日內辦理証券業務許可証的變更手續﹔向監管部門提交的分支機構負責人任職備案材料記載內容存在重大遺漏等。

上海某券商一位內控部門人士對記者表示,今年以來不少罰單都指向券商營業部,主要還是合規意識薄弱的問題,未來還應該繼續努力完善內部控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