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質次價低 市場監管總局調查拼多多

陳雪檸
2018年08月02日07: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陳雪檸

  拼多多銷售亂象引來監管部門介入調查。針對近期多家媒體報道拼多多銷售山寨商品的消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昨日明確表示,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約談平台經營者,並要求其他相關地方工商、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調查檢查。從電商“黑馬”到“山寨”聚集地,拼多多一直是那個拼多多,但在海外上市走向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這家獨角獸公司不得不直面其商業模式的缺陷和風險。

  監管約談 拼多多表態整改

  昨天上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高度重視媒體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銷售侵權假冒商品等問題,已經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約談平台經營者,並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關地方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對媒體反映的以及消費者、商標權利人投訴舉報的拼多多平台上銷售山寨產品、傍名牌等問題,認真開展調查檢查。

  “不管是第三方平台還是平台內經營者,隻要構成違法,都將依法嚴肅處理。”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上海市工商局介紹,7月31日,市區兩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已經約談拼多多平台經營者,要求其立即開展自查自糾,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長寧區市場監管局對媒體反映的侵權假冒、傍名牌等問題開展調查。

  對此,拼多多發布聲明並回應稱,已接受約談,將配合工商、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調查,進一步嚴厲打擊平台上侵權假冒商品,努力達到社會和廣大消費者的期望。“目前拼多多平台共有超過170萬個活躍商家和數億商品庫。2017年,拼多多共下架1070萬件問題商品,全年攔截4000萬條侵權鏈接。同時,通過黑名單機制終身封禁售假商家。”

  “以前拼多多是悶聲做大,但上了市,公司的一切信息都會被放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拼多多上市獲得大筆融資的同時,也提升了媒體和社會公眾的關注度,公司信息也將更加透明,預計接下來還會有大量品牌商出面維權。

  7月26日,拼多多敲響上市鐘聲,但隨之而來的質疑,卻比恭賀來得更加猛烈。拼多多假貨泛濫、導致消費降級等成為輿論熱點話題。

  面對媒體提問,拼多多創始人黃崢解釋,從銷售比例上來講,平台上能夠真正被定義為假貨的量肯定比媒體想象的要少。其聯合創始人達達則公開表態,假貨是人性問題,假貨問題是社會問題,讓3歲的拼多多承擔是不公平的。

  質次價低 “小鎮青年”成擋箭牌

  對於拼多多的“喊冤”和回應,很多消費者表示無法買賬。

  “既然已有阿裡、京東等公司整治假貨的前車之鑒,那拼多多就不應該再拿自己跟草創時期的淘寶做比較,再走任由假冒偽劣商品泛濫然后慢慢治理的老路。年輕,不是逃避打假的理由。”消費者張先生此前在拼多多拼單購買了一台188元的“小米智”手機,本想給家中老人,卻因無法正常使用而棄置。

  更多網友則認為,誰都不願意被假貨和山寨產品包圍和侵害,這是拼多多的商業模式飽受抨擊的原因所在。

  在業內看來,拼多多的爆紅,在於挖到了三四線城市“小鎮青年”這座金礦。然而,“小鎮青年”的消費需求不應成為平台山寨和假冒商品泛濫的理由。

  “低價的來源究竟是因為山寨了大牌所節省下的營銷費用,還是本身質量低下所致,這是我們需要考量的問題,依靠山寨低價並不意味著能夠讓消費者獲得性價比。”天風証券表示,期待拼多多能夠真正改變供應鏈,減少環節提升產品性價比,而不是在投放大量綜藝節目廣告提升知名度后,依然放任假貨橫行。

  相關調查數據顯示,由於工作壓力較小,住房投入較少等原因,三四線城市收入雖相對較低,但青年一代的消費能力未必會比一二線城市差,如果沒有解決質次價低的問題,完成從量到質的變化,拼多多的天花板可能很快就會出現。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