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函頻頻“叩門”珠峰保險 上半年公司淨虧7196萬元

2018年08月01日13: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函頻頻“叩門”珠峰保險 上半年公司淨虧7196萬元

  剛成立兩年有余的珠峰財產保險公司正面臨成長的煩惱。公開信息顯示,今年該公司總公司及其分公司至少已經接到3份監管函,其中兩份針對產品開發管理的問題,這暴露出其在產品開發管理以及內控管理、合規經營意識等方面存在不少問題。同時,該公司在年初發生高層人事變動,前總裁被解聘,到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截止日,新任總裁人選仍未公布,由董事長臨時代行總裁職責。

  分析人士認為,高級管理人員的變動,以及接二連三的監管處罰對珠峰保險的經營都將產生一定負面影響。作為新公司,其面臨財產保險市場集中度不斷提高,以及日趨嚴格的市場監管環境,公司在經營過程中應加強相關制度的學習和落實,提高合規意識,加強產品開發設計管理,盡量少走彎路,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路子。

  因產品問題連收兩份監管函

  始於2016年8月份的財險公司備案保險產品自主注冊制度,讓財險公司可享受更便捷的產品管理,增強產品創新能力,珠峰保險也是該政策的受益者。不過,保險監管部門對其備案產品的抽查結果卻有些糟糕,珠峰保險因此在今年2月份收到原保監會的監管函。

  根據監管函,原保監會隨機抽檢了珠峰保險96個備案產品及相關材料,發現其中53個產品存在問題,問題數量合計67個,主要包括條款表述不嚴謹、產品屬性分類不當、險種歸屬不當、命名不規范、免除或減輕保險人責任的條款未作明顯標示等問題。問題產品佔比高達55.2%。

  為此,原保監會發布監管函,對珠峰保險提出了四方面監管要求,包括停止使用問題產品,3個月內禁止備案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進行全面自查整改等。在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珠峰保險披露了其針對監管函的整改措施,包括下架相關問題產品,參照相關規定確定了條款及費率模板,變更產品簽發人、法律審核人、產品經辦人,招聘符合相關規定的總精算師,替換原有精算責任人等。

  不過,這些措施並未達到監管部門的要求。

  7月30日,珠峰保險第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裡面的信息顯示,因珠峰保險未按照監管函要求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整改不力。6月6日,銀保監會接力下發監管函,要求珠峰保險進一步進行整改,包括3個月禁止備案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應高度重視產品開發管理自查整改工作,認真落實監管要求,糾正整改不力行為,切實承擔起產品管理主體責任﹔應向銀保監會報送自查整改報告,銀保監會將根據整改情況來決定是否恢復該公司申報新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或採取進一步監管措施等。

  根據兩次監管函的要求及發布時間,珠峰保險至少將有7個月的時間不能備案新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對其經營將產生一定影響。

  再次收到監管函之后,珠峰保險進一步採取了多項整改措施,包括將原產品精算部負責人調離崗位,免去其產品精算部副總經理(主持工作)職務﹔由董事長陳克東分管產品精算部﹔聘任王鈞擔任產品精算部總經理﹔同時,擬制定珠峰保險產品管理委員會管理辦法,並計劃成立產品管理委員會﹔修訂其產品開發管理辦法等。

  珠峰保險表示,該公司組織對已注冊歷史產品自查整改工作,已完成15個存在問題的主險產品的產品資料補充和修訂工作。

  除了因產品開發管理的問題兩度收到監管函,珠峰保險還因為內控制度等問題收到四川保監局的監管函及行政處罰。

  珠峰保險川分未經批准擅自設立分支機構,四川保監局指出,這一違法行為暴露出該公司在內控管理、高管人員合規意識等方面存在問題,對其提出四個方面的監管要求,包括對於檢查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限期徹底整改﹔在全轄范圍內組織開展自查自糾,對於發現存在類似問題的應及時整改﹔認真分析查找內控管理、制度建設、系統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風險與漏洞,健全完善公司內控制度和流程,強化執行力,將合規責任落實到具體部門和崗位,切實防范經營風險等。

  對此,珠峰保險也披露了其整改措施, 包括對崇州職場進行封閉,對LOGO形象牆、網線及電腦設備進行撤除,人員完全撤離﹔從四川保監局撤回籌建審批資料,配合監管部門進行調查等。

  保費增長較快 仍處虧損期

  作為一家成立不久的財產保險公司,最近兩年,珠峰保險的業務發展速度較快,不過目前仍處在虧損期。同時,業內人士分析,其高層變動也可能給公司經營造成一定影響。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其保費收入約為2.52億元,同比增長了約45%。其中,車險保費收入約為1.77億元,同比增長了64.38%。與財險行業整體保費和車險保費增速相比,珠峰保險業務增速速度較快。不過目前其業務收入的基數還較小。

  從經營利潤方面來看,今年到二季度末其淨利潤為-7196萬元,比一季度末的虧損額有所增加﹔淨資產約為6.6億元,比上季度末有所減少。業內人士表示,保險公司在初創期需要在人力、職場等多個方面進行投入,而業務量尚未達到一定規模,因此虧損是十分正常的情況。相關統計數據顯示,約有50%的財產保險公司成立4年左右可扭虧,盈利周期普遍短於壽險。

  在人事方面,今年年初,珠峰保險原總裁被解聘,由董事長陳克東於2018年1月9日起臨時代行公司總裁職責。根據該公司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目前該公司尚未有新的總裁人選,仍由董事長代行職責。記者 冷翠華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