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報觀察: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醫藥企業交靚麗“成績單”

2018年08月01日13: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報觀察: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醫藥企業交靚麗“成績單”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楊曉波)近日,醫藥板塊超六成上市公司發布半年報業績預告,其中近八成上市公司業績喜人。

  據Wind資訊數據顯示,截至7月31日,按中信証券行業分類中醫藥板塊274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2家披露預告,其中133家上市公司預告淨利潤增長,海普瑞、博濟醫藥、美年健康、智飛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新和成等23家淨利潤翻倍,58家上市公司業績漲超50%。

  海普瑞發布半年報業績快報稱,上半年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為2.1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2840.84%﹔博濟醫藥表示,上半年淨利潤約為70萬元-120萬元,同比增長1130%–1230%﹔美年健康發布半年報快報稱,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6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998%﹔智飛生物介紹,1-6月實現歸母淨利潤6.70-7.13億元,同比增長290%-315%……梳理發現,醫藥板塊整體業績好於其他行業,具體到化學制藥、中藥生產、生物制藥、其他醫藥醫療等細分子行業均有不少業績表現亮眼的公司。

  市場分析稱,從已經公布業績快報的醫藥上市公司來看,業績超預期的公司,其下游產品多具有消費屬性。此外,在消費升級加藥價放開的大趨勢下,品牌OTC藥品迎來漲價周期。近年來,大品牌企業陸續完成對渠道梳理和產品價格上調,業績不斷得到兌現,考慮庫存管理更趨完善,業績穩定性有望持續。隨著醫藥行業未來集中度的不斷提升,“強者恆強”的效應也將持續增強。

  上半年,多個國內創新藥重磅品種獲批上市,同時藥審改革等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國開証券研報表示,國內創新藥迎來了黃金發展期,創新藥以及為創新藥研發提供外包服務的CRO/CMO行業也迎來了機遇期。此外,仿制藥一致性評價政策是近年來我國出台的對行業影響深遠的重大政策之一,預計隨著通過一致性評價品種的增多,市場關注點將轉移到后續的招採及醫保政策落地和競爭格局上。

  據Choice統計顯示,以算術加權計,醫療服務業上半年的平均漲幅高達25%以上,踞各行業之首。在星石投資看來,作為大消費領域盈利最穩健的板塊,一季度細分領域龍頭公司業績超預期,板塊存在補漲需求等因素刺激板塊階段性走強。不過,隨著外部沖擊及上市公司負面沖擊,市場出現整體回撤。

  多家機構提醒,下半年投資者需留意醫藥政策變化、藥品器械降價、業績不及預期、估值過高等風險沖擊。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