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企境外上市募資逾150億美元 破發頻現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8年08月01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8年以來,赴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數量正在大幅增長。7月26日,社交電商平台拼多多以每股19美元的價格,正式登陸美股。除此之外,近期包括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趣頭條、斗魚等多家企業也傳出了境外上市的消息。

  Wind統計顯示,2018年以來,已有50家中資股成功實現海外上市,累計募資規模153.47億美元。其中,美股方面,年內已有19家中資股成功上市,累計募資額達53.87億美元,已超去年全年規模。其中,愛奇藝的IPO規模最高,達22.50億美元,其次為新上市的拼多多,募資規模13.26億美元。

  港股方面,年內則已有31家中資股成功上市,累計募資額達99.60億美元,已接近去年全年規模。其中,小米的IPO規模最高,達35.43億美元,平安好醫生和江西銀行的募資規模也分別達到了11.18億美元、10.96億美元。除了已經上市或上市前夕的中資股,目前港股市場上,正在接受聆訊的中資股數量還有至少59家。而從赴境外上市的企業類型來看,則主要集中在互聯網與科技行業。

  大量中企海外上市的背后,是破發數量急劇上升。Wind統計數據顯示,港股中資股方面,今年以來登陸港股的中資股中,首日即破發的股票數量達12隻,佔比38.71%,年內破發的股票數量則有20隻,佔比64.52%。美股中概股方面,今年以來登陸美股的中資股中,首日即破發的股票數量達6隻,佔比31.58%,年內破發的股票數量則有8隻,佔比42.11%。

  業內人士認為,IPO效率是中企扎堆海外的主要因素。相對於A股市場,海外資本市場IPO效率高。相比之下,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上市日期計算,2018年以來A股市場IPO家數僅為70家,募資總金額僅為975億元。在審核方面,今年以來發審委共計審核133家次公司的首發申請,通過家次為69家,通過率僅為51.88%。

  一方面,二級市場的危機情緒也正在蔓延,促使越來越多的互聯網企業盡快實現上市。對於當前全球尤其是美股市場科技股的上漲能否持續,市場抱有疑慮。Wind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上漲了10.53%,位於全球主要市場前列。而自2009年以來,這一指數已經連續上漲了近10年的時間,累計漲幅高達383.82%。若從2009年最低點1265.52點計算的話,最高漲幅已達527%。近一段時間以來,包括Facebook、Twitter先后大跌,也加重了市場的擔憂情緒。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