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六成壽險公司二季度償付能力下滑

崔啟斌
2018年08月01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成壽險公司二季度償付能力下滑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接近7月末,保險公司已經開始陸續發布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據統計,截至7月31日,共有58家壽險公司發布2018年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其中有38家公司二季度償付能力出現下滑,佔比65.5%。同時,在目前已披露的二季度末償付能力報告中,未達到監管標准的險企有3家,分別為中法人壽、吉祥人壽和新光海航人壽。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法人壽淨利潤虧損2249萬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降至-6138.92%﹔新光海航人壽淨利潤虧損1225萬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421.34%﹔吉祥人壽淨利潤虧損4359萬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82.73%。3家公司中,雖然吉祥人壽和新光海航人壽償付能力有所提高,但仍低於100%的監管要求。

  據原保監會去年10月發布的《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定》),險企的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不得低於50%和100%,且最近一期風險評級在B類及以上,否則即為不達標公司。同時,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60%或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20%等償付能力風險較大的保險公司,還將成為銀保監會的重點核查對象。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目前除了3家公司低於監管要求外,天安人壽、珠江人壽、富德生命人壽等險企還有可能成為監管的重點核查對象。

  據償付能力報告,截至二季度末,珠江人壽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03.42%﹔富德生命人壽上半年淨利潤虧損18.66億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則由一季度的117%下降至114%﹔天安人壽上半年淨利潤虧損16.82億元,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00.34%,同樣低於120%的監管要求。

  分析認為,出現這種狀況是由於險企業務轉型與退保支出增加等因素影響,同時,險企二季度面臨的現金流壓力也較為明顯。如淨利潤虧損較多的富德生命人壽,淨現金流由一季度的343.24億元減少至253.8億元,珠江人壽的淨現金流由一季度的24.05億元減少52.64%至11.39億元。

  多家償付能力已低於監管要求的險企已採取了增資“補血”的方式來解決燃眉之急。如中法人壽透露,將加大與各方的溝通力度,加快公司增資進程。吉祥人壽也表示,將通過加強融資渠道管理,提高融資渠道的分散程度,保持在選定融資渠道中的適當活躍程度。同時,定期向股東匯報公司流動性情況,使股東及時了解公司流動性風險水平及其變化,積極推進公司增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