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家險企償付能力不足 或觸發監管重點核查

蘇向杲
2018年07月31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吉祥人壽二季度再次不達標

  ■本報記者 蘇向杲

  近期,各家險企陸續披露償付能力報告。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截至7月30日18時,在各家險企披露的報告中,有4家險企綜合償付能力低於120%,進入此前《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提到的重點核查線。其中,有2家險企不達標,除了此前已經報道的中法人壽之外(詳見証券日報e保險相關報道),吉祥人壽繼一季度償付能力不達標之后,二季度再次不達標。

  4家險企償付能力不足

  在“償二代”背景下,監管三大維度考核險企償付能力: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衡量險企高質量資本的充足狀況﹔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衡量險企資本的總體充足狀況,風險綜合評級主要是綜合考慮險企的可資本化風險和難以資本化風險,衡量公司總體償付能力風險的大小。

  具體來看,意見稿規定,上述三個指標的達標標准分別為: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應不低於50%、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應不低於100%、風險綜合評級應在B類及以上。三個指標均符合監管要求為償付能力達標公司﹔任意一個指標不達標即為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

  對比已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披露償付能力報告的險企來看,截至7月30日18時,有2家險企償付能力不達標,分別為中法人壽、吉祥人壽。

  除上述2家不達標險企之外,還有2家險企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120%,分別為1家財險公司和1家壽險公司。而上述意見稿提到,監管部門每季度將對險企報送的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公開披露的償付能力信息等進行核查,並將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低於60%或綜合償付能力低於120%等償付能力風險較大的保險公司列入重點核查對象。也就是說,有4家險企或將進入銀保監會重點核查視野。

  從綜合償付能力低於120%的1家財險公司來看,該公司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公司截至二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13%,較一季度末的119%進一步下滑,最近一期的風險綜合評級為B類,二季度末的淨利潤為-13703萬元。

  該財險公司在“流動性風險及應對措施中”提到,結合2018年二季度公司業務規模、產品結構等因素,充分考慮了2018年三季度公司業務經營及投資情況,經過測算公司綜合流動比率、流動性覆蓋率均較上季度有所改善。公司將通過加強日常的現金流管理,合理安排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等現金流,採取事前監督、事中跟蹤、事后分析的方法進行流動性風險管理,合理調配資金。

  除上述財險公司之外,還有1家壽險公司二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103%,二季度末的淨利潤為28558.34萬元。在2017年第四季度風險綜合評級(分類監管)評價中,被監管機構評定為C類﹔在2018年第一季度被監管評定為B類。

  該壽險公司表示,測試區間內,退保和費用支出在現金流中佔比較大,賠付對現金流的影響不顯著。公司擬採取以下措施防范現金流風險:首先,堅持按照資產負債匹配的原則進行資產配置。其次,建立現金流預警機制,定期對未來現金流缺口提前預警,並作出提前安排。最后,在投資資產的選擇上,充分考慮資產的流動性,以在需要時變現資產滿足流動性需求。

  吉祥人壽再次不達標

  從已經披露的數據來看,吉祥人壽與中法人壽再次不達標。

  償付能力報告顯示,吉祥人壽二季度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為75.58%,較一季度末為的71.6%略升﹔二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82.73%,較一季度末的78.87%也出現微增,但依然不達標。

  從經營指標來看,吉祥人壽今年截至二季度末的保險業務收入為56362.81萬元,淨利潤為-4358.92萬元。

  吉祥人壽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風險綜合評級結果為C,而去年四季度評級結果為A,“公司風險評級下調主要是由於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達標,造成量化風險得分為0,其余不可量化風險包括操作、戰略、聲譽、流動性風險得分變化不大。除償付能力問題外,公司總體經營良好,未發生重大風險事件。”

  除吉祥人壽之外,中法人壽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均從一季末的-5226.32%降至二季度末的-6138.92%。今年上半年,中法人壽實現淨利潤-2249萬元,本年累計保險業務收入為11.3萬元,其中二季度保費收入為0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