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第三方支付再現大額罰單 卡友被罰2582.5萬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7月31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三方支付再現大額罰單 卡友被罰2582.5萬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雖然監管對第三方支付開罰單已經常態化,不過被罰千萬元的案例並不多見,7月30日,央行官網消息稱,綜合考慮卡友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卡友公司”)違法違規行為的事實、性質、情節以及社會危害程度等因素,對卡友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92.42萬元,並處罰款2490.09萬元,合計處罰金額約2582.5萬元。

  央行表示,經查實,卡友公司存在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變更事項管理規定、違規留存銀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實商戶現場檢查制度、違反收單結算賬戶設置管理規定等違規問題。檢查還發現,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規定完整保存交易記錄、嚴重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等違規行為,且存在消極配合人民銀行檢查監督的情況。

  同時,為防范金融風險,卡友公司退出貴州、海南、甘肅、河北、遼寧、黑龍江、浙江、湖南、吉林、寧夏、重慶、安徽、廣東(不含深圳)、廣西、上海、江西、陝西、江蘇、內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公開資料顯示,卡友公司成立於2003年,前身為中國銀聯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進行了股份改制,現注冊資本1億元人民幣。2012年6月27日卡友機構獲得中國人民銀行行政許可,允許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此次卡友公司一次丟掉了25個省份的銀行卡收單業務,除港澳台外,目前僅剩北京、天津、山東、四川、雲南、青海、深圳這7個省市可以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

  另外,央行也對另一家支付公司——付臨門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付臨門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147.33萬元,並處罰款744.95萬元,合計處罰金額892.28萬元。

  央行表示,付臨門公司存在違反商戶實名制管理規定、違反收單交易信息管理規定、違反資金結算相關規定、違反備付金管理規定、違反收單外包業務管理規定、未落實商戶現場檢查制度、違反風險監測管理相關規定、違反收單結算賬戶設置管理規定等違規問題。同時,付臨門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銀行卡收單業務。

  據付臨門公司官網信息披露,付臨門是付臨門支付有限公司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2011年獲得中國人民銀行頒發的《支付業務許可証》,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銀行卡收單業務,目前已在上海、江蘇、浙江、山東等地多家連鎖便利店建立便民支付網點。此前,付臨門公司曾因違規被責令停止安徽、青海兩省銀行卡收單業務,至此,付臨門公司已喪失四川、安徽和青海3省的銀行卡收單業務市場。

  事實上,從去年開始,第三方支付領域開啟強監管模式,監管罰單不斷、牌照管理收緊。在牌照層面,7月5日,央行官網公布的《2018年7月非銀行支付機構(支付業務許可証)續展決定公示信息》顯示,有21家支付機構順利通過,4家不予續展。央行強調,下一步將繼續依據相關法律規定,持續加強支付結算市場監管,從嚴懲處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保障支付市場的持續、穩定和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