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獲批倒計時

王晗
2018年07月31日08:0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本月初,基金業內傳出首批養老目標基金即將於7月底獲批的消息,隨著養老目標基金獲批節點的臨近,公募基金公司的籌備工作也緊鑼密鼓地展開。北京商報記者對多家基金公司就公司准備情況進行了解發現,有望首批獲批的基金公司在人員團隊設立、銷售宣傳、投資者教育等方面基本就位,隻待監管放行。不過今年以來A股市場大幅下挫,公募FOF產品業績折戟,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是否為養老目標基金適合的誕生時機也受到質疑。

  公募基金忙籌備

  首批養老目標基金下發在即,公募基金步入最后的准備階段,通過採訪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行業內對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獲批時間依然不明晰,但是多數已經完成了籌備工作。

  南方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場部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之前傳說是7月底,那也就是說這兩天可能就獲批了,第一批獲批產品數量會有9隻,但具體是什麼樣的名單,目前還不知道”。

  盡管具體的獲批時間還未確定,但公募基金公司對於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籌備工作卻沒有絲毫懈怠,上述基金公司負責人表示,目前公司團隊搭建完畢,投資系統完成,隻等產品獲批。

  北京一家位列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獲批名單的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具體產品獲批時間目前未明晰,但公司一直在積極做投資者教育和一些宣傳材料的准備工作。

  南方基金則表示,公司已完成養老目標團隊的搭建,目前有9名成員,分別來自於公司內部投研團隊、外部大型保險資產管理公司以及外資養老金投資團隊等。此外,公司積極尋求評級機構的合作,目前公司與國際知名的基金評級機構晨星資訊深度合作,這也使公司在FOF組合構建、策略開發以及基金研究等領域獲得了強大的研究支持。

  滬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稱,投教工作目前是公司投入重點,主要是通過媒體、舉辦養老論壇等方式加強投資者對養老金的了解,未來公司還要組建新的養老部門對養老目標基金精細化管理,同時公司還在持續加強對具備相關經驗人員的招聘工作。

  迎發行底部行情

  盡管市場對首批養老目標基金的關注度很高,但在A股跌落至2800點附近的市場環境下,投資者能否買賬也受到質疑。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A股迎來底部行情,將是養老目標基金較好的發行時機。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表示,市場方面股市因為外部風險等原因遭遇巨大回調,但從估值角度看目前市場是具備明顯配置價值的﹔利率債在上周資管新規落地后也經歷了較大跌幅,也提供了“上車”的機會,雖然信用債仍然面臨信用下沉的風險,但目前債券從票息和收益率上看仍有吸引力。因此目前整個市場環境還是比較適合養老目標基金建倉的。

  南方基金也認為,盡管現階段公募基金發行難度較大,但公募產品往往 “好發不好做,好做不好發”。站在未來投資者收益角度,現階段其實是一個相對較好的市場發行時點。

  匯添富基金也表示,目前權益市場估值處於底部區域,對於堅持長期投資、獲取長期較高收益的養老目標基金是理想的時間窗口。

  不過就目前基金銷售現狀來說,市場環境低迷,權益類基金發行遇冷,養老目標基金的募集情況也不容樂觀。王驊稱,目前國內公募FOF剛剛起步,首發的基金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接連受到大比例配置貨基的質疑和淨值下跌的影響,而養老目標基金是以FOF投資模式為基礎,且投資期限較長,一定程度獨立於股市周期,所以這一產品類型能否符合內地基民們的投基習慣,投資者能否接受也有待考証。

  發展潛力巨大

  今年3月2日,証監會發布《養老目標証券投資基金指引(試行)》(以下簡稱《指引》),標志著基金公司可正式開展該類創新基金業務。在投資策略方面,主要包括目標日期策略、目標風險策略以及証監會認可的其他策略,証監會最新發布的《2018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顯示,截至7月20日,已有29家基金公司上報了59隻養老目標基金,包括南方、民生加銀、泰達宏利、富國、華夏等在內的第一批上報產品的20家基金公司均已進入“第一次反饋意見”階段。

  南方基金認為,個人養老第三支柱建設對於完善和健全國內的養老金體系意義重大。而從海外三支柱的養老體系發展來看,TDF以及TRF都承載了大量的個人養老金投資需求。隨著公募基金即將在明年納入稅優范疇,養老目標基金在我國也將逐步迎來巨大的發展空間。

  銀華基金養老金投資部也表示,美國養老投資制度規定的可選長期投資方案為目標日期基金、目標風險基金和專業投資管理服務,美國第三支柱IRA賬戶的資金有近50%投向共同基金,目標日期基金和目標風險基金為投資者的首選,投資於商業養老保險和銀行儲蓄的投資者佔比很低,預計未來公募基金在商業養老領域起到的作用將顯著大於商業養老保險。

  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文 白楊/制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