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建板塊上周大漲 公募基金持倉比例卻是史上最低

呂江濤
2018年07月30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山東路橋、重慶建工、祁連山、天山股份等多隻基建板塊個股均在今年第二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大舉減持

  ■本報記者 呂江濤

  上周,大基建板塊集體大漲,工程建設、鐵路基建、水泥建材、鋼鐵行業等板塊漲幅居前。成都路橋、山東路橋等多隻相關個股上周累計漲幅超20%,賺錢效應顯著。

  不過,一向“先知先覺”的公募基金卻可能在本輪行情中集體“踏空”。因為在今年第二季度,多家公募基金減倉大基建板塊。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建筑板塊股票的倉位比重甚至處於歷史最低位。

  各路資金加倉基建股

  上周,大基建板塊受政策鼓舞而集體大漲。東興証券表示,近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釋放的積極信號、1.35萬億元專項債的加速發行以及對融資平台在建項目的資金保障,將有效帶動下半年基建投資資金來源的邊際改善,從而推動基建板塊強勢反彈。

  在政策利好推動下,沉寂許久的基建板塊投資熱情被徹底引爆。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滬指7月20日至24日連續3天的大幅反彈中,基建相關板塊漲幅最為明顯。其中,建筑裝飾和建筑材料板塊的漲幅均超過5%,位列漲幅榜前列。

  從個股來看,大基建板塊中,成都路橋、山東路橋、重慶建工、騰達建設、山鼎設計、正平股份等個股上周累計漲幅均超過20%。除此之外,西藏天路、龍元建設、四川路橋、冀東水泥、洛陽玻璃、中國鐵建、杭蕭鋼構等個股的漲幅也較為顯著。

  基建股集體上漲也引起了各路資金大幅增倉,據記者統計,從7月20日至24日資金淨流入的行業分布來看,房地產、建材、鋼鐵、有色等傳統周期性行業的資金淨流入額均超過10億元,特別是基建相關行業合計淨流入額達百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滬股通和深股通資金也在近期基建股的大漲中連續“掃貨”。數據顯示,近7天北上資金淨流入的前十名活躍個股中,中國建筑、海螺水泥等基建股赫然在列,分別獲得1.48億元和1.13億元的淨買入額,寶鋼股份累計獲北上資金淨買入額也達到了約3億元。此外,7月份以來,北上資金對上述基建股持股比例也均環比提升。其中滬股通持有海螺水泥股份比例在流通股佔比再次突破8%,創下歷史最高水平。

  而從基本面來看,這些基建類成交活躍股普遍上半年業績向好。海螺水泥發布的上半年業績預增公告顯示,預計報告期內實現淨利潤同比增加53.73億元至67.17億元,同比增幅80%至100%,而中國建筑預計今年上半年新簽合同額同比增至12140億元。

  二季度基金減倉基建板塊

  雖然上周大基建板塊賺錢效應顯著,也吸引了各路基金紛紛加倉,但一向“先知先覺”的公募基金這次卻集體踏空。據中信建投証券統計,基建板塊在今年第二季度再次被公募基金減倉,公募基金持有建筑板塊股票的倉位比重甚至處於歷史最低位。

  天相投顧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公募基金在今年第二季度減倉或撤出了多隻基建股。以山東路橋為例,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該股被3隻基金合計持有2893.43萬股,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度末,這3隻基金已悉數退出。

  另外,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重慶建工、騰達設計、西藏天路、祁連山、天山股份等個股也在今年第二季度遭到公募基金大舉減持。

  有機構人士認為,目前,基建板塊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淨率在1.1倍左右。從基本面的角度看,基建投資對於穩增長的重要性有所提升,基建行業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業績總體仍有望實現穩健增長。在資金面疊加宏觀邏輯改善的雙重刺激下,基建板塊個股有望迎來一輪修復性行情。考慮到基建板塊波動性較大,且個股業績會出現一定分化,后市仍需要謹慎篩選相關標的。

  上海某公募基金的一位基金經理表示,目前基建行業估值隻略高於5年歷史平均值,在利潤及估值有望同時提高的情況下,當前基建股的估值水平並不合理,基建行業中短期上漲趨勢將持續。我們已在近期有選擇性地參與了一些階段性投資機會。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