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家上市險企中期業績大幅預增 

冷翠華
2018年07月30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自身業務發展以及投資端收益穩健是業績增長的重要原因

  ■本報記者 冷翠華

  截至昨日晚間,《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的保險公司已經有3家發布了2018年中期業績預增公告,且業界對今年保險公司業務改善和盈利改善的預期十分一致。上市險企和業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業績預增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釋放了利潤,二是保險業務整體發展穩健,三是投資收益總體穩定。

  不過,與業績的大幅增長相反,今年上半年保險股的股價卻一路走低,目前保險板塊指數比年初下跌了約20%。業內人士認為,當前保險股估值已處於歷史底部。

  業績預增幅度最高達120%

  多家上市險企將喜迎中期業績增長。至昨日晚間,在上海和香港兩地上市的保險公司已經有3家發布了2018年中期業績預增公告,其中淨利潤同比增幅最大的達120%。

  具體來看,7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國太平發布2018年中期業績預增公告。根據該公告,去年上半年其淨利潤為23.65億港元,今年上半年其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約120%,以此計算,今年上半年其淨利潤將達52.03億港元。

  中國太平表示,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有兩方面,一是保險業務持續健康發展,二是該集團已實現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明顯上升。

  7月18日,新華保險發布2018年中期業績預增公告稱,經初步測算,上半年其歸母淨利潤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將同比增長80%左右。2017年上半年該公司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歸母淨利潤約為人民幣33.07億元,以此計算,今年上半年其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歸母淨利潤約為人民幣59.53億元。

  新華保險指出,中期業績預增的主要原因是受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的影響。同時,其半年度總投資收益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7月27日,中國人壽發布中期業績預增公告稱,上半年其歸母淨利潤比去年同期預計增加約人民幣30.61億元到人民幣42.85億元,同比漲幅約25%到35%。去年上半年,中國人壽的歸母淨利潤約為人民幣122.42億元,以此計算,其今年上半年的歸母淨利潤有望達到人民幣153.03億元到165.27億元。對於業績預增原因,該公司主要提及了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的影響。

  股價跌至歷史底部?

  對於上市險企中期業績的大幅預增,分析人士認為,准備金折現率假設變更、自身業務發展以及投資端收益穩健是三個主要原因。

  多家險企指出,2017年半年度傳統險准備金折現率假設的變更增加了保險合同准備金,而2018年半年度該項假設的變更減少了保險合同准備金。業內人士指出,准備金假設不影響險企利潤總數,但可調整保單利潤釋放時間,准備金假設越保守,期初提取准備金金額越大,利潤越往后移動﹔准備金假設越激進,期初提取准備金金額越小,利潤往前移動。

  從行業發展,尤其是壽險業發展的層面來看,上半年其面臨著較為復雜的形勢,受政策因素影響,行業未能實現“開門紅”。但部分險企積極推進轉型發展,又迎來了存量保單和新單疊加式增長的效果,使得其剩余邊際余額同比較快增長。

  “134號文”落地,加上去年年初的保費基數較高,今年1月份六大公司個險新單規模保費全部負增長。不過,此后降幅逐漸收窄。從單月保費環比情況看,增長速度較快。今年上半年,A股四大上市險企的原保險保費也實現了全面增長,合計保費收入10272億元,同比增長12.7%。其中壽險保費合計為8326億元,同比增長11.8%。

  從壽險業的渠道、產品結構等方面來看,今年上半年,險企保費渠道結構有所改善,個險發展迅速,銀保大規模壓縮。記者了解到,上半年壽險行業的個險渠道重回第一大渠道。從產品的期限來看,躉交業務全面縮減,個險續期和十年期以上首年期交保費佔比上升。從產品結構來看,壽險公司紛紛回歸保障,在健康險、定期壽險、長期年金保險等方面加大了開發和銷售力度。多方面的轉型帶來的是壽險公司新業務價值的大幅提升以及內涵價值的增長。

  在投資領域,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續走低,但由於主要保險公司的股票倉位較低,其投資收益整體仍較為穩定。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險資投資於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的余額為20102.25億元,佔比13.38%﹔此后這兩個數字連續3個月下跌。而到了今年5月底,這一數字觸底回升,為19247.04億元,比4月底的金額增加了473.63億元,增幅為2.5%,投資佔比為12.38%。

  中信証券研報指出,從以往的情況來看,市場不同階段對險企利潤增長的反應不一致,但利潤高增長可以帶來更高的ROE(淨資產收益率)、核心資本的增加以及分紅潛力的上升。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今年和明年壽險業都會受益於准備金的釋放,同時疊加剩余邊際余額的內生增長,預計上市險企的淨利潤還將繼續增長。而從A股上市險企的股價來看,從去年4月底到11月底,A股保險板塊經歷了約7個月的上漲,中國平安、新華保險股價都創出新高。不過,此后保險股的股價一路走低。截至7月27日收盤,保險板塊指數比今年年初下跌了約19.2%。A股上市險企的估值已經處於歷史底部,未來發展形勢趨好,是投資者進行投資資金配置的好選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