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報告稱互聯網人身保險產品綜合評級更高

2018年07月30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由中國財富網、《保險研究》編輯部聯合主辦,中國財富研究院承辦的“2018年中國人身保險產品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會29日在京舉行。《報告》對保險產品進行綜合評級,其中價格評級的整體格局沒有變化,大公司評級相對較低,互聯網產品的評級較高。

  《報告》指出,2017年人身險市場的產品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普通壽險業務成為主要增長點,投資連結險、萬能險增長放緩。數據顯示,2017年普通壽險業務增長幅度最大,同比增長23.77%,分紅壽險業務同比增長22.14%,投連險業務同比增長1.49%,萬能險業務同比增長4.75%。另外,《報告》認為當前人身保險市場正在積極創新,各公司在嘗試針對不同的場景進行定制。

  《報告》通過對某品種定期壽險產品對比發現,大公司的保障類險種價格相對較高,千元保額平均費率為2.07元,中小公司的保障類險種價格千元保額平均費率為1.95元,中小公司的互聯網產品價格相對較低,千元保額平均費率為1.53元。但保險產品除了價格以外,還要考慮保險公司的綜合實力、財務狀況和服務水平。因此,考量保險產品的性價比,還應該綜合考慮公司資本、歷史、償付能力、服務水平、賠付時效等綜合因素。報告對保險產品進行綜合評級,其中價格評級的整體格局沒有變化,大公司評級相對較低,互聯網產品的評級較高。

  《報告》借助龐大的人身險產品庫,使用統計分析和建模研究的方法,對保險市場在售的3700多個主流人身保險產品進行對比研究,重點對各類人身險產品的責任設計、條款撰寫等各項指標進行對比,解析當前人身保險產品的設計特征、發展趨勢,從風險保障角度分析了消費者選擇保險產品的思路,並對不同產品價格進行了科學評級,幫助消費者了解最新的市場動向,合理認識產品差異,分析出更適合自己的、性價比更高的產品。

  對此,中國財富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葛瑋介紹稱,中國財富傳媒集團聯合專業團隊,歷時1年3個月推出《報告》,致力於客觀、公正地研究評估保險產品,把一般公眾不容易看懂看透的條款通俗化、直觀化,了解各類保險產品概況,將保險產品“卸妝”后的面目呈現給消費者。而在中國保險學會黨委書記、會長姚慶海看來,《報告》率先採用第三方評價模式,開啟了金融保險業為社會服務通過第三方評價來改進金融保險服務的先河,是一項為消費者服務,讓消費者認識金融保險、自身風險管理保障需求,維護消費者利益的重大舉措。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