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內外雙重動力下 券商股債發力密集“補血”

2018年07月30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在資本為王的時代,可以說“沒有資本就沒有未來”。2018年以來,券商在資本市場通過各種途徑融資來補充公司資本金和營運資金,不斷增強資本實力。

某中大型券商首席經濟學家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券商多途徑融資“補血”源於內在需求與外在壓力。一方面,為了拓展業務,需要補充資本金和營運資金﹔另一方面,出於去杠杆要求,增加杠杆中的分母。而無論如何,其最終目的還是擴大公司經營,增加收入。

增強淨資本實力

在市場行情低迷、監管趨嚴以及金融改革開放持續深入的大背景下,券商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和生存壓力,牌照紅利漸失,依靠傳統業務隻能“坐吃山空”。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科技、財富管理等創新業務成為各券商的發展共識,不過由於不同券商之間資本實力的差距,而類似這樣的一些創新業務又是“消耗”資本的大頭,所以增強淨資本實力逐漸成為券商行業的大趨勢。

民生証券非銀分析師周曉萍表示,証券行業淨資本提升趨勢明顯,從2012年約4971億元增長3倍,至2017年約1.58萬億元。其中,2014年-2017年同比增幅分別達30.49%、84.05%、17.6%和7.48%。

具體體現是,一些資本實力雄厚的大券商積極擁抱變化,迅速搶佔先機,將一些順應發展的創新業務做得風生水起,繼續保持領跑態勢﹔而資本實力相對薄弱的中小型券商,顯得反應遲鈍,后繼乏力,在發展創新業務方面捉襟見肘。

在競爭與生存的巨大壓力下,一些券商為了保持奔跑的狀態,持續通過各類融資途徑為自身“補血”。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共有不少於10家券商,通過各種方式補充資本金規模達400億元左右。

券商“補血”方式很多,除最常見的IPO之外,券商還通過配股、定增等方式增資擴股,以及發行可轉債、次級債、公司債等方式融資。

股權融資是首選

作為資本市場最直接、成本最低廉的融資手段,IPO是券商融資方式的首選。

目前,A股上市券商共有32家。2015年以來共有13家券商上市,佔比逾四成。其中,2015年有4家券商上市,2016年有2家,2017年有4家,2018年以來有3家,券商上市數量密集。

今年以來登陸A股市場的3家券商分別為華西証券、南京証券和中信建投証券,募資金額分別為49.67億元、10.42億元和21.68億元,合計募資資金81.77億元。隨著中信建投的上市,目前業內排名前十的券商均已實現上市。

此外,根據Wind數據最新統計,目前華林証券、長城証券、天風証券已成功過會。東莞証券、紅塔証券、國聯証券、中泰証券4家券商在IPO審核排隊中。其中,國聯証券、紅塔証券已預先披露更新,中泰証券已反饋,東莞証券處於中止審查狀態。

從已經過會的幾家券商的招股說明書中可以發現,全部募集資金均將用於補充資本金,以擴大業務規模,推動創新業務以及境內外相關業務發展,提升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

而處於“輔導備案登記受理”狀態的券商還有10家,分別是萬聯証券、中銀國際証券、國開証券、華龍証券、德邦証券、國融証券、湘財証券、渤海証券、財達証券、恆泰証券。券商IPO預備大軍可謂“浩浩蕩蕩”。

除此以外,新三板作為全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一環,同樣成為券商融資途徑之一。7月24日晚間,開源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擬申請新三板摘牌。此前,南京証券、湘財証券已經摘牌,若申請終止挂牌的華龍証券和開源証券也順利摘牌,曾經的7家新三板挂牌券商將隻剩下3家,分別為聯訊証券、東海証券、國都証券。

在新三板挂牌期間,這些券商也獲得不菲的融資。如開源証券通過兩輪定增,合計募集資金32.29億元﹔已經終止挂牌的南京証券和湘財証券在新三板相繼完成了34.44億元和15.18億元的定增﹔華龍証券完成96.22億元融資﹔聯訊証券挂牌至今定增37.91億元。

再融資方面,2018年以來,上市券商同樣熱度不減。據不完全統計,華泰証券於3月份發布公告稱,該公司非公開發行不超過10.88億股新股獲批,募集資金不超過255.1億元﹔興業証券80億元定增方案1月份獲得股東大會通過﹔申萬宏源証券在上半年也通過非公開發行募集了120億元﹔另外,海通証券、廣發証券也相繼公布定增預案,分別募資不超過200億元、150億元。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券商需要大量融資時,利用上市、定向增發等股權融資方式補充資本金是常見的途徑之一。目前証監會對券商的淨資本有嚴格的要求,同時市場資金也比較緊張,券商可以先通過IPO融資,然后利用二級市場定增等手段來補充資本金。

債權融資迎高潮

除股權融資外,券商還熱衷通過發行債券來融資,包括公司債、短融、次級債等債券工具,其中次級債更因為具有補充淨資本的功能而備受青睞。

今年4月份,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發布通知,提高了券商短期融資券的發行門檻。根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7月26日,今年以來証券公司共發行短期融資券28隻,發行總額為695億元,雖然較2017年有較大增長,但還是難以和2016年2700多億元的發行規模相比。

不過,在發行公司債及次級債方面,似乎迎來一個新高潮。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7月26日,今年以來証券公司共發行公司債和次級債143隻,累計融資規模達3181.4億元。其中,公司債券108隻,融資規模2471億元(不含“18信投F4”、“18中銀02”、“18中泰D1”)﹔次級債券35隻,融資規模710.4億元。

近日,招商証券發布公告,發行2018年公司債券(第三期)(品種二),簡稱“18招商G5”,總共募集資金25億元,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為固定利率4.38%。據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招商証券共發行11隻公司債和次級債,共計融資301億元。其中,2隻為次級債券,發行規模67.9億元﹔9隻為公司債券,發行規模233.1億元。

而按照《証券公司次級債管理規定》,招商証券此次發行的67.9億元次級債中,預計將有47.53億元計入招商証券淨資本。此外,華泰証券、方正証券、西南証券、東方証券等都通過發行次級債的方式,為自身補充了幾十億元的淨資本。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