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月迎指數基金熱借道ETF規模大漲

2018年07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7月,是指數基金大發展的一個月,增量資金借道ETF入場步伐加速跡象明顯。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27日,7月份ETF基金份額平均增長2318萬份,其中跟蹤創業板50、中証500、滬深300、MSCI指數的指數型基金規模增長佔據ETF規模增長的前十名。

  伴隨著市場的持續震蕩,一方面,中証500、滬深300、創業板50重新受到市場重視﹔另一方面,跟蹤海外指數MSCI的基金也陸續進入投資者的視野。

  指數基金成立潮來臨

  投資指數基金是一種被動投資策略。這種策略的主要優點是管理費用率較低。此外,在今年市場震蕩加劇的行情下,大多數公募基金漲幅未能跑贏廣泛的指數,例如滬深300指數等。

  Wind數據顯示,年內共有78隻被動指數型基金成立(份額分開計算),具體來看,涵蓋華夏、南方、易方達、融通、申萬菱信等24家大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27日,年內新成立78隻指數型基金,這個數字接近2017年全年成立的89隻指數型基金,超過2016年全年成立的51隻指數型基金,很有可能再現2015年全年成立143隻指數基金的輝煌場面。

  不過,2015年大牛市最火爆的指數基金為分級基金,而在今年熊市的困境下,分級基金連連受挫最終走向轉型之路。不同於2015年,在今年新成立的指數基金中,MSCI指數備受市場關注。

  今年二季度,A股正式“入摩”,使得MSCI 中國A 股國際通ETF受到熱捧。數據顯示,年內已有南方MSCI中國A股ETF、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建信MSCI中國A股ETF、平安大華MSCI中國A股國際ETF、招商MSCI中國A股、華泰柏瑞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景順長城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創金合信MSCI中國A股等相關跟蹤MSCI指數基金。

  從規模上來看,上述相關基金的募集規模都較大,其中募集規模最大的基金是招商MSCI 中國A股指數基金,募集規模為49.2億元。其次分別為募集規模為20.5億元的建信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以及募集規模為17.4億元的易方達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

  南方基金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指數型基金近期受追捧,主要是其擁有以下優點:它屬於被動管理型基金,一般選取特定指數作為跟蹤對象,以復制特定指數表現為投資目的。

  一方面,與主動管理型基金相比,指數基金具有分散投資降低集中持股風險、受人為因素影響小、業績透明度高和管理費用小等優點。其中,指數型基金中的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以下簡稱ETF)更具有跟蹤精度高、交易便利等特點。另一方面,指數基金可有效規避個股風險。今年以來在嚴監管和退市常態化背景下,A股市場“雷股”數量激增,且發生風險事件的股票多數出現在投資組合中不可缺少的中小市值成長股中,如果配置指數基金,就可規避風險。

  借道ETF入場進行布局

  7月以來,增量資金借道ETF入場的步伐有加速跡象,多隻指數基金獲得淨申購。數據顯示,截至7月27日,當前包括創業板50、南方中証500ETF、華夏滬深300ETF、易方達滬深300ETF、MSCI基金等10隻指數型ETF規模均在7月增長了2億份額以上,其中以華安創業板50ETF規模增長居首,近10億份。

  具體來看,自2月6日以來,創業板50指數已跑贏上証50指數17.75%。對此,華安基金表示,關於創業板50,基於ETF的特有運作機制,在年初至今創業板50ETF份額激增近36倍的情況下,基金運作並沒有對原持有人產生不利影響。可以說,ETF相對是最先進的基金產品形態,它不僅能承載大量的資金,並能最大程度確保新老持有人的公平性。

  另外,以代表中盤股票的中証500指數為例,截至6月30日,期市盈率僅為22倍,而一季度指數成份股淨利潤增長超過20%。不過,今年以來,南方中証500ETF申購資金淨流入超過125億元,淨流入資金規模在全市場ETF中位居榜首,南方中証500ETF的最新規模已超過280億元。

  業內人士分析,中証500指數是交易所的跨市場核心指數,也是目前金融期貨市場上僅有的中盤標的。當前中証500指數的市盈率僅為22.88倍,距離2015年歷史估值高點已回落72.51%,顯著低於指數發布以來42.94倍的均值,投資價值顯著。

  對於未來指數基金的發展前景,華夏基金經理榮膺分析道:第一,在傳統市值加權指數產品布局相對完整之后,引入國際先進的指數量化投資理論和方法,捕捉一些有效投資行為,固化為既定指數組合策略,可以為投資者提供超額收益更高、風險水平更合理的指數投資解決方案﹔第二,可豐富資產配置品種。國內目前在資產配置方面,除了股、債以外,其他品種較少,而商品類指數基金可以作為補充﹔第三,拓展投資市場邊界。通過指數基金對接更多跨境板塊,以及市場在動態發展中新涌現出的表征板塊,可以拓展投資市場邊界﹔第四,主題型指數產品將成為銜接資本市場與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橋梁紐帶。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