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虧損導致基金環保股持倉比例創八年來新低

2018年07月30日08:07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32隻環保主題基金年內整體給投資者帶來了較大虧損,其中,交銀中証環境治理、嘉實環保低碳、建信環保產業跌幅均在13%以上。

隨著盛夏酷暑到來,各地市民朋友開始積極參與到環保公益活動中。而在資本市場,基金持有環保股倉位卻創下2011年以來的歷史低位,32隻環保主題基金年內給投資者整體帶來了較大虧損,其中,交銀中証環境治理、嘉實環保低碳、建信環保產業跌幅均在13%以上。

環保主題基金全部飄綠

環保問題一直以來都是世界難題,業內人士認為,環保都是大投入見效慢。與現實相同的是,資本市場中與環保息息相關的主題基金同樣也存在“見效慢”的問題。受6月份股市大幅調整的影響,其年內整體低迷表現也令眾多投資者咋舌。

Wind數據顯示,截至7月25日,32隻環保主題基金年內平均單位淨值增長率為-13.19%。其中,受板塊聯動影響,7隻被動指數基金平均跌幅較高,為23.44%。

值得注意的是,32隻環保主題基金年內全部出現虧損,有8隻基金虧損幅度在20%以上,有18隻基金虧損幅度在10%以上,最大虧損幅度為30.29%,最小虧損幅度為1.53%。

具體來看,交銀中証環境治理單位淨值虧損30.29%,佔據環保主題基金虧損榜榜首﹔嘉實環保低碳、建信環保產業等單位淨值虧損均在15%以上。拉長時間來看,上述3隻基金近一年來虧損幅度均在13%以上。

二季報數據顯示,環保板塊跌幅達到27%,處於所有一級行業的倒數第三位,同期滬深300指數下跌12.9%,即環保板塊跑輸約14個百分點。具體來看,48隻環保股平均跌幅為12.58%。而年初至今,環保板塊已有兩次明顯跑輸市場的區間,分別是年初至2月上旬和5月下旬至今。

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業績低預期和融資環境惡化的預期均影響到環保板塊今年以來的表現。

一位接近環保行業上市公司的人士向《國際金融報》記者透露,最近政策的確利好,但每家環保公司都有資質額度,環保上市企業的資質基本在上半年已經用完,故而下半年盈利並不會見好。另外,當前危廢處理費用大漲,但能賺錢的都是小公司,因為他們的資質額度還沒用。短期來說,環保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不會有爆發式的增長。

多重因素制約環保發展

今年以來,由於信用市場的收緊導致環保類企業旗下債券違約等事件頻發。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比如陽光凱迪新能源、凱迪生態環境科技、神霧科技集團等環保企業旗下多隻債券年內違約。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偏市政的環保企業大部分均以政府作為還款來源,在地方債務清理、融資平台規范的背景下,信用市場對環保類企業的還款保証更為擔憂。

除了債券頻頻違約,環保股還時不時來一記驚雷。7月26日,連續19個一字跌停的環保股*ST凱迪再陷泥潭。其因資金周轉困難,致使31.71億元的到期債務未能清償。同日,公司總裁江海辭去總裁職務,這無疑對連續跌停還負債累累的凱迪集團而言是一記重錘。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二季報數據顯示,該隻股票被23隻基金持有,其中就包括年內環保主題基金跌幅最高的交銀中証環境治理。

此外,另一隻環保股東方園林曾於5月21日發布公告稱,原本計劃募集10億元的發債,最終發行結果顯示隻募集到了5000萬元,僅完成了5%。深陷年內最大“發債門”的東方園林連續4個交易日市值合計蒸發100億元。目前,該環保股已停牌,但二季度仍有40隻基金深陷其中。

嘉實環保低碳股票在二季報中表示,環保領域二季度也遇到了比較大的調整。傳統環保工程領域,流動性的緊張帶來項目融資的放緩,同時市場對於環保企業流動性的擔憂發酵。環保板塊持續調整,目前估值已經達到歷史的底部區域。新能源汽車二季度延續了一季度較快的增速,同時 6 月份的緩沖期退坡后新車銷售數據顯著好於預期,后續隨著爆款車型陸續發售,行業有望迎來消費元年,板塊估值后續也有望得到修復。

建信環保產業股票在二季報中表示,雖然組合配置了環保細分領域的龍頭,但政府買單為主的商業模式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相關公司的估值水平承壓,股價也持續調整﹔基金二季度還增加配置了部分水電公司,雖然取得了超額收益,但基金整體仍給持有人帶來了不同程度的虧損。

國泰君安研報顯示,2018年基金中報顯示,基金對環保機構持倉比例為0.56%,是過去八年來的最低位。根據申萬二級環保服務於工程指數代表的環保板塊歷史數據,2010年-2013年,基金對環保機構持倉比例持續提升至2013年的最高點2.48%﹔自2013年以后,環保機構持倉比例持續下降,直至今年二季度的0.56%。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