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保協報告稱 到2020年健康險保費規模將超萬億元

冷翠華
2018年07月27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保協報告稱 到2020年健康險保費規模將超萬億元

昨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2018年中國商業健康保險報告,對我國商業健康險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及建議進行了深入探討。

報告指出,目前我國經營健康保險的公司共有149家,包括6家專業健康險公司、75家人身險及養老險公司,和68家財產險公司,在售產品共有4283款。

數據顯示,2014年以來,商業健康保險市場活躍,保費收入增長率遠高於同期的壽險和財險保費增速。2016年,原保監會引導行業回歸保障,市場規模有所下滑,2017年健康險原保險保費收入4389.5億元,同比增速降至8.58%。

中保協報告認為,未來隨著人口老齡化、人們的健康需求不斷上升,商業健康保險市場將繼續呈現快速發展勢頭。以2012年到2017年間保費收入五年復合增長率38%為依據計算,可以預計,到2020年健康保險市場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根據艾瑞咨詢調研顯示,2016年我國商業健康保險市場滲透率為9.1%,人均保費支出3118元,2011年到2016年復合增長率為42%。其中,月收入6000元到20000元的人群購買健康保險的意願很高,中等收入人群是商業健康保險的主要購買人群。樂觀估計,假設2020年保險滲透率達26%,人均每單保費將增長到3500元,市場規模將達到1.3萬億元。

從商業健康保險的密度來看,2010年為人均50.5元,2016年這一數字增長至287.54元,但目前商業健康保險賠付佔我國衛生總費用的比例不到5%,而美國的這一佔比超過35%,法國、加拿大、德國等發達國家普遍超過10%,對比之下,我國的差距十分明顯。

盡管近年來我國商業健康險發展速度較快,但也存在三個方面問題:第一,產品結構不均衡,報銷型醫療險的發展處於起步階段。雖然目前市場上已有四千多款商業健康保險,但產品之間雷同程度較高,主要是重大疾病定額給付保險(簡稱重疾險)、住院醫療費用補償性保險和住院津貼等幾類保險,其中,重疾險的市場份額尤其大,而高額醫療費用保險、收入損失保險、長期護理保險、綜合醫療保險以及專業醫療服務等產品的市場佔比較小。重疾險盡管可以根據病種給與一次性賠付,但病種有限制,同時一般消費者也很難為自己配置很高的保額。而目前報銷型醫療保險的發展處於起步階段,覆蓋面有限。

第二,我國商業保險公司的醫療費用管控能力較弱。面對資源充足的公立醫院、特別是三級醫院,商業保險公司的談判能力有限,很難建立可以影響醫院醫療行為和醫療費用的深層次合作機制。保險公司隻能承擔事后理賠的角色,其費用管控能力無法延伸至前期診療過程,造成健康保險高賠付,帶來較大的經營風險。

第三,險企存在“重事后理賠,輕事前預防”的問題,對事前的預防保健、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重視不夠。盡管有險企對新型的管理式醫療產品、長期護理產品開發興趣大,但實施條件不足、觀望多、實踐少。

為此,中保協從政策層面、醫療衛生機構層面以及保險行業層面提出了相應的建議。其中,對於保險行業,中保協指出,保險業應適時建立並更新商業健康保險支付參考目錄﹔建立基於醫療健康數據的人群細分及精准定價機制﹔積極嘗試醫療服務產業的延伸,構建管理型醫療保障服務閉環﹔應加強在數據使用方面的行業監管和自律意識﹔此外,經辦社會保險的商業保險機構進一步發揮技術優勢,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