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車險保費收入增速和佔比皆呈降勢

意外健康險異軍突起保費同比大增

冷翠華
2018年07月27日08: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車險保費收入增速和佔比皆呈降勢 意外健康險異軍突起保費同比大增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獲得的行業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財險公司共取得保費6023.39億元,同比增長14.17%。不過,從幾大業務板塊來看,增速差異明顯。其中,上半年財險公司取得車險保費3793.47億元,同比增速僅為5.54%,車險佔財險公司總保費之比降至63%,部分險企車險業務出現較大幅度的下降﹔同時,財產險業務收入為868.25億元,同比增長了22.68%﹔意外健康險業務收入為582.91億元,同比增速為37.52%,保費遠高於其他險種增速。

  從不同險企的市場份額來看,目前,財險行業仍然維持著強者恆強的格局,前八家的保費收入約佔行業保費的82.2%。

  行業總保費增速逐漸下滑

  2018年開年首月,我國財險行業的表現驚艷,保費同比增速達20.79%,創下近4年來的新高。不過,高速增長之勢未能延續,從年初到各月度末的保費收入逐漸走低。截至6月底,財險業保費增速下滑至14.17%。

  從保費規模量級來看,上半年保費收入超過1000億元的險企僅有人保財險和平安財險,保費收入分別為2047.84億元和1188.73億元,增速分別為14.20%和14.92%,市場份額分別為34%和19.74%﹔市場排名第三的太保財險保費收入為604.24億元,同比增速為16.28%,高於人保財險和平安財險,其市場份額為10.03%。從全行業看,也僅有上述3家險企的市場份額超過了10%。

  與去年同期的業績相比,共有12家險企上半年的保費收入出現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安邦財險,上半年保費收入為19.70億元,同比下降了40.28%﹔其次是安盛天平,保費收入為28.34億元,同比下降了28.80%﹔降幅居第三位的是富邦財險,上半年保費收入為3.74億元,同比下降了19.23%。

  從各險企保費所佔市場份額來看,上半年,財險業強者恆強的格局依然沒有發生改變。其中,三家險企保費佔行業比重為64%,比去年同期的63.4%略有上升,財險業前八家保費收入為4951.14億元,佔行業比重為82.2%,與去年同期持平。

  分析人士認為,財險業的傳統業務相對成熟穩定,保費做大后容易產生規模效應,維持強者恆強的格局。同時也應看到,部分險企借助互聯網工具開展創新型的短期健康險業務以及信用保証保險等業務,其保費增速和行業排名上升較快,但目前尚未影響到財險行業整體格局。

  行業車險保費佔比降至63%

  長期以來,我國財險行業存在車險一險獨大的情況,不過近年來這種狀況正在逐漸改變。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是車險增速明顯放緩,另一方面其他保險業務快速增長。

  根據《証券日報》記者獲得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財險公司車險保費收入3793.47億元,約佔財險公司總收入的63%,車險保費同比增速僅約5.54%,遠低於行業總保費增速水平,也低於前幾年車險業務增速水平。

  而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財產險業務保費同比增加9.12%,同期的車險業務實現原保險保費收入6834.55億元,同比增長10.25%,車險保費佔產險業務的比例為78.34%。對比可見,近兩年車險保費收入的增速和佔比皆呈現下降之勢。一方面是車險增速的放緩,另一方面則是非車險保費的快速增長﹔今年上半年,財險公司的財產險保費同比增速為22.68%,意外健康險的保費同比增速達37.52%,雙向反差作用導致車險保費佔總保費之比下降。

  從車險保費規模來看,上半年車險保費超過1000億元的僅有人保財險,為1223.85億元,同比增速為3.90%﹔第二位的平安產險車險保費收入為847.17億元,同比增長了5.55%﹔第三位是太保財險車險保費收入為438.46億元,同比增長了11.15%。可見,“老三家”的車險業務保費規模和保費增速排序成反相關關系。

  四險企車險保費降幅超五成

  從目前財險業最主要的業務來看,上半年共有20家財險公司的車險業務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超過30%的險企包括安聯財險等4家險企。整體來看,車險業務有所下降的險企集中體現為中小險企和外資險企。業內人士認為,商業車險費率改革的逐步深入推進,致使上述兩類險企面臨的挑戰更大,業務空間進一步被擠壓,車險業務同比有所下降也在預期當中。

  具體來看,安聯財險上半年車險保費收入僅為700萬元,同比下降了74.94%,不過其財產險和意健險保費同比分別上漲了3.14%和8.11%,總保費收入同比上漲了0.46%。

  同時,安邦財險上半年取得車險保費為16.74億元,同比下降了45.41%,其車險保費佔總保費之比約為85%,總保費收入同比下降40.28%。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國泰產險的車險保費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了42.60%,但其總保費收入同比猛漲了190.59%。細分各類業務來看,上半年,其車險保費收入為0.85億元,佔總保費之比為6.25%﹔其財產險保費收入為10.44億元,同比上漲了297.90%,佔總保費之比為76.9%﹔其意健險保費收入為1.53億元,同比上漲了18.7倍。分析人士認為,從主要險種的數據變化來看,說明國泰產險今年的發展思路與此前有所調整。

  此外,安盛天平上半年車險保費收入約為24.92億元,同比下降了32.48%,由於其車險業務佔比較高,導致上半年總保費收入同比下降28.8%。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