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旅游旺季生意不旺 全聚德遭遇“老年危機”?

余若晰
2018年07月26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旺季生意不旺 全聚德遭遇“老年危機”?

  一直以來,全聚德三個字幾乎就是“北京烤鴨”的代名詞,也是外地游客到京旅游就餐的必選餐廳。

  然而,隨著新生代消費人群逐漸成為消費主體,各類新興烤鴨門店的崛起,同行業的競爭越發激烈,全聚德危機也隨之而來。

  7月19日晚間,全聚德發布了2018年半年度業績快報。從業績數據來看,全聚德2018年上半年營收與淨利潤實現微增長,而業績微增長的背后,則是公司嚴控成本的結果。

  在業內人士看來,擁有154年歷史的全聚德似乎遇上了“老年危機”。

  旅游旺季 人流量不“旺”

  時下,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全聚德的生意如何?

  7月22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了全聚德北京什剎海店以及王府井店,然而,在旅游旺季,全聚德的人流量並不“旺”。

  《証券日報》記者首先來到了全聚德北京什剎海店,正值就餐時間,在餐廳門口,記者發現,門口等位的人數大概在20人左右。在記者詢問服務員是否有空位時,全聚德北京什剎海店店員告訴記者,“兩位的話,是有空位的,大桌要等候幾桌。”

  在全聚德門口的十分鐘內,也僅僅來了兩批客人,都是以家庭為單位的游客。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在餐廳內發現,有幾張小桌空著,而大桌幾乎都坐滿了顧客。

  而另一家王府井店門口,並沒有出現排隊等位的情況,餐廳內空桌也較多。

  從《証券日報》記者走訪的幾家全聚德門店看來,雖然正值旅游旺季,但全聚德人流量並不算的上特別火爆。

  此前,有業內人士認為,對於全聚德這樣的各地游客訪京必去的飯店,旅游旺季的營收要比其它的月份高一些,然而,從現場來看,似乎並不能印証這一觀點。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全聚德從2013年開始業績就不斷下滑。歸根結底,是近些年來,全聚德的口碑已經不像從前那麼火爆了。

  根據全聚德發布的業績快報顯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為8.76億元,同比增長1.43%,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7768.97萬元,同比增長1.16%。

  對於業績增長的原因,全聚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嚴控成本費用,著力提質增效,使得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加1.16%。

  業績增長乏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來全聚德的業績並未有亮點,且增長乏力。

  2017年,全聚德的營業收入為18.6億元,比2016年同期微增0.72%,而其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卻下降了2.57%。

  作為擁有154年歷史的中國老字號烤鴨品牌,全聚德業績放緩的同時,“全聚德才是正宗的北京烤鴨”的認知在消費者心目中逐漸淡化。

  有前來北京游玩的游客就曾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來北京是一定要吃北京烤鴨的,但是在大眾點評上看到全聚德的評價並不好,環境也很普通,還是挑選其它的烤鴨店吧,有幾家烤鴨店的評價還不錯。”

  對於全聚德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朱丹蓬將其歸咎於三點:“第一是品牌的老化,第二是產品缺乏創新,沒有升級。第三是中國網紅類餐飲越來越多,吸引著大量的消費者。”

  也就是說,以鴨子為賣點的全聚德正面臨客人被其它烤鴨店分流的難題。

  7月22日,《証券日報》在走訪全聚德的同時,也走訪了另一家較有名氣的大董烤鴨店。雖然是針對中高端消費人群,但在游客密集的王府井地區,大董烤鴨店還是吸引了眾多消費者。記者到達店內時已是晚上21時,不過雖然已過了飯點,但店內也隻有少數空桌,也有客人前來用餐。大董烤鴨店的店員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每天在六點到八點,排隊的人數會比較多,最多的時候可以達到七八十桌等位。

  同樣,本報記者在馬甸便宜坊烤鴨店,看到的景象是排位等候的客人絡繹不絕。

  業績增長乏力,作為百年品牌,全聚德如何化解當前的危機?讓這家百年品牌繼續走得更遠?成為新高管團隊思考的問題。

  “目前讓全聚德去創新,幾乎沒什麼可能。現在的全聚德,更多的是要去利用它的品牌優勢,把產品品質做好﹔利用資本的力量,去並購一些優質的板塊,這才是解決之道。”朱丹蓬如是說。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