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京能集團終止股權轉讓 古北水鎮“並表”中青旅落空

向炎濤
2018年07月26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能集團終止股權轉讓 古北水鎮“並表”中青旅落空

  古北水鎮股權轉讓一事最終落空。7月23日晚,中青旅公告稱,因轉讓方京能集團終結北京古北水鎮旅游有限公司20%股權轉讓項目,決定終止本次交易和可能構成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6月27日,京能集團在北京產權交易所挂牌擬公開轉讓古北水鎮20%股權,轉讓底價17億元。7月7日,中青旅公告稱,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烏鎮旅游擬參與受讓京能集團持有的古北水鎮股權,將可能導致合計持有超過古北水鎮50%股權,具有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可能性。

  然而,此次重組不到一個月時間就生變。7月19日,北京產權交易所公告稱,收到京能集團提交的《終結申請》。根據《北京產權交易所企業國有產權轉讓中止和終結操作細則》中的規定,現終結該項目。

  預案披露顯示,古北水鎮2010年由中青旅100%出資成立。增資后,古北水鎮由中青旅直接持股 25.81%,通過控股子公司烏鎮旅游間接持股15.48%,IDG 資本持股 38.71%。京能集團持股20%,為古北水鎮第三大股東。

  根據中青旅公告,古北水鎮2016年和2017年的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2.09億元和1.14億元。中青旅稱,標的公司擁有較強的盈利能力,通過進一步收購標的公司股權,將為上市公司培養穩定的業績增長點,有利於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

  彼時,多位券商發布研究報告稱,此次中青旅擬受讓古北水鎮股權,有望實現並表將增厚公司業績。

  “目前古北水鎮運營情況還比較好,如果受讓成功能並表,對公司業績提升會比較有幫助。”東莞証券旅游行業分析師盧立亭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京能集團轉讓股權的原因,無論是戰略投資者還是財務投資者,時間長了都會謀求退出,而最終終止轉讓,或許是雙方在交易價格方面沒有達成共識,但具體原因還是要以公司披露為准。

  《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京能集團2012年首次增資2億元,后分別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別增資6040萬元和4595萬元。如果按照20%股權17億元的轉讓底價計算,京能集團的回報達5.5倍。

  事實上,此次重組失敗已有端倪。根據北京產權交易所正式披露信息顯示,京能集團就此次項目轉讓事項以書面方式征詢其他股東的意見,征詢結果為三家同意轉讓,兩家不同意轉讓(分別為中青旅及烏鎮旅游)。

  這也引發了上交所發函關注,要求中青旅補充披露公司不同意本次交易標的股權轉讓事宜,又擬參與本次股權認購的原因﹔以及關於京能集團向上市公司轉讓古北水鎮相應股權,其他三家股東的意見。

  對於此次重組終止事宜,《証券日報》記者致電、致函中青旅董秘辦,其工作人員表示,已將採訪函轉給相關領導,如有回復會郵件告知。但截至發稿,記者尚未收到任何回復。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