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業資管規模達55萬億元  商業銀行銷售監督服務升級

張 歆
2018年07月26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基金業資管規模達55萬億元 商業銀行銷售監督服務升級

  在我國約百萬億元的資管規模中,基金業資管規模已經佔據了逾半壁江山。

  7月25日,2018全國基金募集銷售行業峰會暨民生銀行基金銷售管家發布會在京召開。會議傳出的權威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底,基金業協會自律管理下的資產管理業務規模達到55萬億元。其中,券商資管規模為16萬億元,佔比為29%﹔公募基金規模為13.4萬億元,佔比為24.4%﹔私募基金規模為12.6萬億元,佔比為22.9%﹔基金公司專戶和基金子公司專戶的規模均為6.4萬億元,佔比也均為11.7%﹔期貨資管規模0.2萬億元,佔比為0.3%。

  同時,截至5月底,中國境內共有116家基金管理公司﹔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資格的証券公司或証券公司資管子公司共13家,保險資管公司共2家﹔共管理產品5211隻,公募基金總規模為13.41萬億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23703家,已備案私募基金73235隻,管理基金規模12.57萬億元。

  據悉,此次會議以“‘基’跬步,行千裡”為主題,邀請監管部門、基金銷售機構、券商、公私募管理人等100余家合作伙伴共商行業發展大計。

  在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的規范管理下,中國公募基金用20年的時間,取得了可圈可點的成績,成為社會公眾分享資本市場成長紅利、實現財富長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成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與此同時,中國私募基金也在監管政策的指導下獲得合規展業機會。

  民生銀行副行長石杰表示,二十年風雨兼程,在制度優勢保駕護航下,市場參與者們各司其職,保証了基金行業健康發展。數量眾多的基金銷售機構專注產品價值、提供專業的投研顧問服務,積極應用移動互聯網優勢,創新基金銷售形式,在投資者教育和基金銷售推動方面,為中國基金銷售市場注入全新活力。

  2008年,民生銀行與基金銷售機構共同探索銷售監督業務,自主研發基金銷售監督平台﹔2010年,監管部門正式批復民生銀行開展獨立基金銷售機構基金監督業務,該行成為中國第一家擁有獨立基金銷售監督平台的商業銀行﹔2016年9月份,民生銀行成為行業內首家推出基金銷售機構的私募基金銷售監督服務平台。截至目前,民生銀行公募基金銷售監督平台服務於102家機構,私募基金銷售監督平台服務於38家機構。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