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又一家!開源証券擬申請摘牌 新三板挂牌券商將僅剩三家

呂江濤
2018年07月26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一家!開源証券擬申請摘牌 新三板挂牌券商將僅剩三家

  繼湘財証券和華龍証券宣布擬從新三板摘牌后,開源証券成為今年第三家申請擬終止挂牌的券商。

  7月24日晚間,新三板挂牌券商開源証券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授權公司董事會全權辦理申請公司股票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相關事宜的議案》,公司擬向股轉公司申請終止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最“紅火”時,曾經有7家券商在新三板挂牌。而如果華龍証券和開源証券成功“撤離”,新三板挂牌券商將隻剩下3家,分別為聯訊証券、國都証券和東海証券。

  新三板挂牌券商

  熱衷A股IPO

  7月24日晚間,開源証券發布公告,申請擬終止新三板挂牌。

  資料顯示,開源証券成立於1994年2月份,是一家老牌証券公司,公司於2015年4月30日挂牌新三板。此后兩年多的時間裡,開源証券成功進行過兩輪定增,合計募集資金32.29億元。而最后這輪融資在兩個月前剛剛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個新三板挂牌券商華龍証券在今年6月份也曾公告稱,申請終止挂牌的議案獲得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將向全國股轉系統正式提交終止挂牌申請。華龍証券在2016年初於新三板挂牌,2016年底完成了近百億元的定增,使其從一個地方性券商一躍成為一匹券商“黑馬”。

  與華龍証券不同的是,開源証券在公告中並未透露從新三板摘牌之后的計劃。而華龍証券在公告擬申請摘牌的同時,還公布了A股上市方案:擬發行數量不超過20億股A股股票,擬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集資金用途方面,將在扣除發行費用后全部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公司營運資金,用於公司各項業務的發展。

  2018年5月份,湘財証券宣布出於業務發展需要及長期戰略發展規劃,擬申請新三板摘牌,該券商6月份已摘牌。該公司於2017年2月份發布了上市輔導備案提示性公告。

  新三板最“紅火”時,曾經有7家券商在此挂牌,分別是南京証券、湘財証券、聯訊証券、開源証券、東海証券、華龍証券以及國都証券。

  如果華龍証券和開源証券成功“撤離”,曾經的新三板挂牌券商“七龍珠”將隻剩下3家,分別為聯訊証券、國都証券和東海証券。4家擬摘牌或已經摘牌的券商中,1家南京証券已經在A股上市,2家明確表示計劃在A股上市。

  業內人士認為,新三板已經成為券商A股上市的一個重要跳板,未來開源証券也不排除“轉戰”A股上市的可能。

  今年上半年

  開源証券營收逆勢增長

  近日,聯訊証券、國都証券、東海証券、開源証券及華龍証券這5家新三板挂牌券商的半年報已經揭曉。受股票市場震蕩下行、資管新規沖擊等多重因素影響,這5家券商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均出現不同程度的縮水。

  淨利潤方面,聯訊証券、國都証券今年上半年分別虧損8010萬元、1080萬元。東海証券、開源証券及華龍証券上半年雖然盈利,但淨利潤均同比下滑。其中,開源証券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3803萬元,同比下滑42.9%,在5家券商中降幅最小。

  而在營收方面,聯訊証券、國都証券、東海証券、華龍証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滑,國都証券降幅最高,同比下降71%。開源証券則“一枝獨秀”,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約3.9億元,比上年同期的3.42億元增長14%。

  具體來看,今年上半年開源証券在資產管理、自營(投資收益及公允價值變動收益之和,下同)及信用交易業務上逆勢增長。其中,自營業務的表現最為突出,今年上半年實現自營收入近9000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倍。此外,開源証券今年上半年信用業務的融資利息收入為5325萬元,同比增長48%﹔資產管理業務實現收入6582萬元,同比增長27%﹔經紀業務及投行業務收入略有下降,但降幅均低於5%。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