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二季度公募基金浮虧475億元

記者 吳黎華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26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季度公募基金浮虧475億元

  2018年第二季度,受到市場拖累,公募基金整體浮虧474.99億元,貨幣基金和債券基金則成為利潤的主要來源。從基金的配置來看,防御風格突出,“吃藥喝酒”成為主流。不過,在多數基金經理看來,市場走勢已經沒有悲觀的必要。

  二季度公募浮虧475億元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的二季報已經全部披露完畢。統計數據顯示,受到二級市場表現不佳影響,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整體虧損,這是2016年四季度以來公募基金首次出現浮虧。

  Wind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A股市場各大指數均出現大幅下挫。其中,上証綜指累計下跌10.14%,深証成指累計下跌13.70%,中小板指累計下跌12.98%,創業板指則累計下跌了15.46%,滬深300和上証50指數則分別累計下跌了9.94%和8.90%。個股方面,Wind統計數據顯示,3527隻個股中,有2928隻二季度出現下跌,佔比高達83%,其中跌幅在10%以上的就有2364隻,有1354隻個股二季度跌幅超過了20%,479隻個股跌幅超過30%,123隻個股跌幅超過40%,46隻個股跌幅超過50%。

  受到市場整體大幅下跌的影響,二季度公募基金整體虧損474.99億元。考慮到一季度公募基金整體實現696.42億元的盈利,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共計實現盈利221.43億元。其中,貨幣基金、債券型基金是二季度賺錢最多的基金類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則未能給投資者帶來正收益。

  今年二季度,貨幣基金實現盈利820.8億元,債券基金收獲255.87億元利潤,而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受到A股市場行情影響,分別虧損911.84億元和665.48億元。其他基金類型看,QDII基金盈利24.31億元,保本型基金盈利5億元,商品型基金和FOF基金分別虧損2.61億元、1.04億元。

  從各類型基金管理規模情況來看,各類型基金管理規模分化情況較為明顯,貨幣基金規模增幅最大為5.65%。二季度末,貨幣型、混合型和債券型基金繼續位居管理規模前三,分別為84364.84億元、17512.53億元、17104.80億元。

  從不同基金公司的盈利情況來看,二季度,天弘基金以170.41億元利潤位居榜首,也是二季度唯一一家旗下基金盈利超過百億元的基金公司。建信、中銀以48.01億元和40.63億元的盈利規模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工銀瑞信、招商和興業等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二季度分別盈利30.32億元、26.85億元、19.6億元,排在第四至第六位。盈利排行榜前十的還有農銀匯理、國壽安保、平安大華和永贏基金,這四家公司二季度旗下基金盈利規模分別為17.44億元、14.3億元、13.11億元和12.34億元。

  “吃藥喝酒”抱團取暖

  由於市場表現不佳,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的配置較偏防守。申萬宏源研究顯示,基金在2018年二季度重倉股票中配置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醫藥生物、食品飲料、電子,配置比例分別為 16.53%、13.33%、9.35%。相對於全市場股票行業分布來看,基金重倉股中醫藥生物、食品飲料、家用電器超配明顯,分別超配7.49%、7.46%和4.80%,超配比例最低的行業是非銀金融、銀行、公用事業,分別低配4.18%、3.99%和2.33%。與2018年一季度對比,股票型基金在2018年二季度的行業配置上較多地增持制造業、批發零售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業,增持比例分別為2.53%、1.02%、0.48%﹔同時較多地減持金融業、文化體育業、房地產業,減持比例分別為2.65%、0.52%、0.49%。

  在重倉股的配置上,根據基金二季報披露的十大重倉股票信息,2018年二季度末主動類股票基金的重倉股票共903隻。從基金持有重倉股市值角度來看,2018年二季度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股票依次是:貴州茅台、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分別有200隻、183隻、126隻基金重倉,重倉市值為146.12億元、120.15億元、96.06億元。

  西南証券的研究則顯示,從股票持倉市值所佔淨值比例增減變化居前的五個行業上看,基金在2018年第二季度整體增持了13個行業,減持了14個行業,持平的為1個行業。被基金增持比例排前五名的行業分別是食品飲料、醫藥生物、計算機、家用電器、汽車﹔被基金減持比例排前五名的行業分別是有色金屬、通信、電子、電氣設備、銀行。食品飲料此前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被大幅減持,2018 年第二季度被大幅增持。計算機、醫藥生物已經連續兩個季度被較大幅度增持。

  中泰証券研究顯示,二季度主動偏股型基金的總體倉位為80.8%,連續三個季度回落,較2018年一季度倉位大幅下滑近3%,已經處在近五年來比較低的水平。基金集中度回升,創業板持倉比例連續兩個季度提高。與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基金主板重倉股市值減少133億元,中小板重倉股市值減少142億元,創業板重倉股市值減少26億元。按板塊持股市值佔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計算,主板和中小板分別上升0.1%和0.05%,創業板提升0.21%。

  基金經理看好后市

  從對市場后市的走向來看,多數基金經理表現了相對樂觀的態度。國金証券認為,隨著近期國內各主要股指持續下挫,其估值上的安全邊際正不斷增強。截至6月30日,上証50、滬深300、中証全指、中小板指及創業板指的市盈率分別為9.89倍、11.89倍、15.40倍、27.47倍和38.87倍﹔其中雖中小板指及創業板指的估值水平仍相對較高,但上証50、滬深300及中証全指的估值水平已明顯低於全球多數股指。隨著市場恐慌情緒逐步消解、底部估值托底效應顯現以及貨幣政策微調預期實施,中期來看市場反彈可期。

  博時榮享回報靈活配置定開混合擬任基金經理蔡濱表示,在整體情緒偏負面的背景下,市場下跌可能會在某個階段過度悲觀反應,但從兩三年中長期維度看,現在“去杠杆”政策、解決債務危機、防范金融風險,甚至部分產業補貼政策退出等政策,在中國轉型期都是大方向正確的,對市場應該有信心。招商豐慶基金經理姚爽則表示,經過前期的風險釋放,A股市場的估值已經進入歷史底部區間,中長期價值開始凸顯。招商豐慶將本著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的理念和出發點精選個股。

  蔡濱表示,放在中長期看,目前中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刻,該布局的是未來驅動經濟的新興產業,這些是機會所在。他表示,要掘金經濟新的驅動力,更看好成長性行業、產業升級、消費升級等領域,比如5G、新能源汽車、環保、光伏、大眾消費、品牌消費等。

(責編:朱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