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或全面啟動城鄉居民養老金委托投資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24日08: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內或全面啟動城鄉居民養老金委托投資

  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金委托投資有望年內全面啟動,逾6000億養老保險基金潛力待挖。7月23日,人社部召開2018年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指出,將會同財政部印發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文件,向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領域擴展,推動各地有序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

  據盧愛紅介紹,截至6月底,全國已經有北京、山西、上海、江蘇、浙江等14個省(區、市)與社會保險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達到5850億元,其中371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盧愛紅還指出,將會同財政部印發加快推進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的文件,向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領域擴展,推動各地有序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

  人社部基金監管局局長唐霽鬆此前也表示,要全面推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投資,2017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達到6318億元,潛力巨大。為此,人社部和財政部正在抓緊研究,今年有望全面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

  目前我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失衡問題仍待解決。一位權威專家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方面,根據調查,80%左右的參保人選擇最低檔繳費,每年一次性繳費100元,平均每個月大概8元多。這種養老保險繳費對於養老保障來講作用微乎其微。2017年人均養老金水平月均125元,其中財政支出超過110元,財政支付的基礎養老金佔到將近90%。在專家看來,全面啟動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既有利於減輕財政負擔,也有利於實現養老保險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此外,盧愛紅還表示,人社部正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具體實施辦法,並將於近期出台實施,確保三季度啟動資金繳撥工作。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加快實現省級統籌以及全國統籌,還需要著力解決幾大問題:一是加快信息系統建設,摸清基層數據,推進征繳和給付網絡化以提高經辦效率﹔二是明年起實施稅務部門統一征繳,一些靈活就業人員以及無雇主就業人員的連續參保繳費要跟進,避免斷繳或出現參保人數明顯波動﹔三是協調好資金上解過程中金融機構的工作銜接和賬戶對接,若涉及資金托管機構的變更,推進要有序﹔四是協調好基金盈余地區和虧損地區的利益平衡,既要激勵盈余地區按時足額上解資金,又要防范基金虧損地區過度等靠要﹔五是省級和基層政府都應做好基金收支的長期預測,從制度長期健康運行出發,防止盲目擴大“一次性繳費”參保群體,以及盲目提高養老金調待幅度。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