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互聯網金融亂象風險加大 犯罪手段呈現專業化趨勢

2018年07月24日08:3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金融亂象風險加大 犯罪手段呈現專業化趨勢

  互聯網金融亂象考驗監管智慧

  原定於2018年6月完成的網貸備案又一次延期。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在7月中旬舉辦的第十屆陸家嘴論壇間隙對媒體表示:“我們繼續進一步做工作,年內還不行,還得繼續加把力。”

  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上海億達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說:“互聯網金融亂象完成整改需要時間。”他認為,統一監管是必然,但也不能矯枉過正。監管部門和用戶都需要時間去考察合適的方式、符合市場需求的模式,以及是否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中粵金橋投資合伙人羅浩元說,“這種市場環境嚴峻下堅持審慎的原則才是理性監管。正如業內提到的‘監管沙箱’(就是通過提供一個“縮小版”的真實市場和“寬鬆版”的監管環境,在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前提下,鼓勵FinTech初創企業對創新的產品、服務、商業模式和交付機制進行大膽操作),給某些P2P機構一定的創新空間,讓合規機構不用擔心因‘嚴打’而導致模式創新也成為原罪。”

  此外,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發布消息稱,要加強社會誠信文化建設,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加大打擊惡意逃廢債等行為。同時,進一步發揮司法協作、資金存管、信息披露、信用信息共享等基礎設施手段作用,形成失信聯合懲戒。

  P2P行業已成為危險的標簽。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電信詐騙、網絡詐騙、網絡非法吸儲以及網絡售假等案件多發高發且涉及面廣、社會影響惡劣。此類案件往往具備技術性強、與新型互聯網商業模式深度關聯,糾紛性質存在爭議,沒有在先判例且現有法律法規規范模糊等特點,給司法審判帶來了不小的挑戰。”

  最高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萬春近日表示,近年來,新型金融案件不斷增多,非法集資類案件,多假借投資理財名義,借助互聯網開展宣傳和集資,網上資金互助平台與線下代理中心、服務中心相結合,輻射全國,資金歸集流轉迅速,導致集資參與人數、犯罪金額迅速擴張。

  當涉案公司從層級簡單的“作坊式”組織向現代化企業模式轉變,具有金融專業背景的涉案人員明顯增多,犯罪手段日益呈現網絡化、專業化發展趨勢,違規互聯網金融已演變成重大金融風險。

  為解決這個當前突出的重大風險之一,全國檢察機關圍繞金融風險、影響金融安全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不斷加大懲治和預防金融犯罪工作力度。董毅智說:“行業創新是必然,創新環境下對投資對象的了解愈發重要,想要把風險降到最低不能僅靠監管,還在於用戶不盲目相信、盲目投機,讓自己遠離出事平台,遠離投資風險,才是最好的投資者保護。”

  羅浩元表示,什麼才是正確的投資理念,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是,面對高息誘惑,投資者應存警惕之心,如果收益高於5%—10%這個穩定的區間值,投資者就要打個問號,判斷是否應該遠離。

  此外,他還指出,投資者必須對平台要有充分的了解,學會對平台的優劣進行分別。平台運作不規范的,出事只是早晚。遠離這種平台,就是遠離風險。如果不幸“入坑”,要第一時間拿到投資憑証為維權依據,並積極維權。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