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連續三年公募基金低配地產 年內29隻基金逆勢超配平均虧9%

王明山
2018年07月23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連續三年公募基金低配地產 年內29隻基金逆勢超配平均虧9%

  基金二季報的披露,包含著單隻基金在各行業的配置比例。在公募基金整體低配的行業中,那些選擇逆勢超配的主動管理型基金尤為惹眼,這類基金的業績也一直被投資者所津津樂道。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在証監會最新劃分的18個行業中,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末超配了8個行業,低配了10個行業。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業,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1.27個百分點﹔公募基金對金融業股票低配最多,投資金融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11.09%,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0.3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被公募基金低配的10個行業中,房地產行業已經是連續第12個季度被公募基金低配。而在公募基金整體低配地產的背景下,仍有眾多基金選擇了“反向”超配地產股,其中更是有29隻權益類基金(以主題型基金居多)超配地產股超行業標准20個百分點。觀察這29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業績表現,其平均收益率為-9.17%,目前表現平庸。

  29隻基金大幅超配地產

  僅6隻年內取得正收益

  在最受投資者關注的房地產行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資房地產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3.6%,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0.44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對房地產行業的低配已經持續了12個季度:自2015年二季度末開始,到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對房地產行業均是低配狀態。

  然而,《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公募基金整體低配房地產行業的背景下,仍有部分主動管理型基金選擇了“逆勢”超配地產股。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29隻權益類基金持有房地產股的比例高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20個百分點。

  其中超配房地產行業最多的是光大多策略精選靈活配置,該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持有房地產股市值佔其股票投資市值比高達88.49%,高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84.46個百分點。觀察其二季度末的持股名單發現,該基金的前十大重倉股無一例外全是地產股。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超配地產行業最多的8隻基金全部被光大保德信基金和萬家基金包攬:光大多策略優選一年靈活配置、萬家宏觀擇時多策略靈活配置,萬家瑞興靈活配置、光大優勢混合、萬家新利靈活配置、萬家精選混合和萬家瑞益靈活配置在今年二季度末持有房地產股市值佔其股票投資市值比均在62%以上,均高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超58個百分點。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重點梳理了這29隻基金在今年以來的表現,29隻基金中有6隻基金今年以來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收益率最高的是安信穩健增值靈活配置,該基金在今年以來累計取得了2.96%的收益率。今年二季度末安信穩健增值靈活配置持有房地產股市值佔其股票投資市值比為33.33%,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29.29個百分點。

  而光大保德信基金旗下4隻主動管理型基金超配地產超80個百分點,他們在同期的表現不太理想,光大多策略精選靈活配置和光大多策略優選一年靈活配置在今年以來收益率分別為-5.21%和-7.4%,光大中國制造2025靈活配置和光大優勢混合在今年以來的收益率分別為-19.38%和-20.15%。

  超配8個行業 低配10個行業

  金融業被低配最多

  從行業分布來看,在証監會最新劃分的18個行業中,公募基金超配了8個行業,低配了10個行業。

  其中,被公募基金超配最多的仍是制造業,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投資制造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56.67%,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1.27個百分點﹔其次是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對該行業的配置比例超出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22個百分點﹔另外,公募基金在二季度末對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批發和零售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教育和住宿和餐飲業均有所超配,相對標准行業配置比例均超配1個百分點左右。

  公募基金對金融業股票低配最多,投資金融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11.19%,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10.33個百分點﹔其次是採礦業,投資採礦業股票佔股票投資市值比為2.08%,低於標准行業配置比例5.71個百分點。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記者發現,與今年一季度末相比,能夠明顯看出公募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期間對房地產行業個股進行了增持。值得注意的是,若加上那些未將這些股票作為前十大重倉股的基金,這些股票在今年二季度期間被基金增持的數量可能會更多。

  榮盛發展、藍光發展、中南建設和保利地產,這4隻房地產行業股票在今年二季度均被公募基金進行了大幅增持:與今年一季度末相比,榮盛發展、藍光發展、中南建設和保利地產分別被公募基金增持了5835.16萬股、3172.09萬股、2293.27萬股和2077.48萬股。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