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監管釋放維穩網貸信號  各地重啟現場檢查迎備案

於德良
2018年07月23日08: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監管釋放維穩網貸信號 各地重啟現場檢查迎備案

  今年6月份以來,50多天全國新增問題平台近200家,一場突如其來的恐慌蔓延網貸行業。無論是網貸平台,還是投資人都陷入煎熬之中。然而,曙光往往就在絕望中閃現,照向前方的路。

  上周五傳出銀保監會7月16日召開的網貸行業風險情況專題座談會的精神, 主旨就是進一步防范網貸機構風險爆發和蔓延,穩妥有序推進網貸專項整治工作。其中備受關注的是“繼續推進專項整治后續現場檢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階段現場檢查方案,明確全國統一的現場檢查標准”。

  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網信集團董事長李煥香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北京網貸協會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繼續開展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網貸“白名單”的准入標准很快就會推出,網貸緩釋基金正在討論制定中。此外,全國統一執行的180余條網貸備案驗收細則也會落地。

  監管維穩信號傳出,各地應聲而動。7月20日晚,北京互金整治辦、深圳互金整治辦相繼宣布,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繼續開展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昨日,上海宣布重啟網貸現場檢查。據悉,廣東、浙江等地也將重啟網貸現場檢查工作。

  北京一家網貸頭部平台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此前我們已經經過了兩輪現場檢查,可以說已經達到合規水平。網貸現場檢查的重啟,標志著國家互金風險整治的方向、目標沒有變化,也預示著一年后網貸備案將真正落地。”

  北京網貸白名單將很快推出

  緩釋基金正在討論制定

  北京市網貸行業協會成立於2014年12月份,2017年9月份更名為北京市互聯網金融行業協會。北京互金協會官網顯示,現有會員19家,觀察員61家。北京互金協會成立以來,在北京市政府、金融局的指導下,做了大量防范互金風險工作,走在了各地的前面。特別是在近期網貸業的嚴酷形勢下,北京互金協會率先發聲,出台多項政策,起到了示范作用。

  7月19日,北京互金整治辦聯合北京互金協會召開的座談會上提出,近期將重點推動諸多風險防范舉措,包括轄區網貸機構必須實現銀行資金存管、支持推進網貸機構良性退出機制建設、加快推進行業風險緩釋機制建設、加快推進“白名單”機制建設同時推進分級分類工作等。

  談到引起關注的網貸“白名單”,李煥香對本報記者表示,現在正在細化“白名單”的標准,有望很快推出。標准中有幾項是網貸平台必須達到的,主要包括:平台數據對接協會及監管部門、實現銀行存管、按時進行信息披露、登記產品信息、參與緩釋基金等。李煥香還表示,“網貸平台進入白名單並非一勞永逸,協會不做背書,這份名單是動態調整的,會定期評比檢查,不合格的將被剔除名單,合格的會被納入名單。”

  北京一家網貸中型平台CEO告訴本報記者,我們平台現在只是協會觀察員,希望盡快加入正式會員。平台還未進入現場檢查階段,但一直在按協會要求報送材料和相關數據。”

  關於北京網貸協會推出的緩釋基金,李煥香對《証券日報》記者透露,“緩釋基金不是風險准備金,其功能和作用是完全不同的。平台繳納緩釋基金條件、金額,按什麼標准繳納,動用緩釋基金的條件等條款正在商討制定,草稿完成后還需向平台征求意見,向監管部門匯報。其目的在於對出問題的網貸平台伸出援手,進而建立長效機制。”

  7月20日,北京互金協會下發《北京市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退出指引(草案)》。據悉,該指引共分為7章共30條,適用於網貸機構主動終止網貸業務、退出網貸行業,包括業務轉型、依法解散、依法破產等。值得注意的是,該指引對網貸機構退出工作的時間點做了明確的要求。例如,網貸機構在決定退出后,應在三日內組建退出工作組,開始退出工作﹔網貸機構應當在退出工作組組建后十日內通知出借人,並在機構官網、協會官網及其他渠道發布公告,出借人應當自接到通知后十日內,未接到通知的出借人應當在公告發布之日起二十日內,向退出工作組申報其債權﹔網貸機構最遲應在啟動退出工作后三十日內完成業務清償和退出方案的編制。

  各地將重啟現場檢查

  網貸業恐慌趨於緩解

  2017年12月8日,《關於做好P2P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整改驗收工作的通知》下發,要求各地應在2018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轄區內P2P機構的備案登記工作。隨后,全國各地出台了各自的網貸備案條件及要求,出現了“各自為政”的局面,備案登記在爭議與摩擦中艱難推進。一些平台為搭上備案的“背書”,按照備案要求做了“灰色”的操作,以圖實現監管套利。

  鑒於網貸備案的現實情況,7月9日,央行宣布將互金整頓的期限推后1年至2年,這意味著更加嚴格的監管是大勢所趨。即使是按最快速度推進,網貸的備案也要在明年6月份實行。

  然而,6月份以來網貸平台爆雷愈演愈烈。第一網貸大數據系統顯示,今年下半年以來,20天全國網貸新增問題平台181家,約佔全國正在運營網貸平台10%。其中158家倒閉(或退出),23家出現逾期或提現困難。一些地區網貸行業出現詐騙跑路,項目逾期、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惡意逃廢債,加上一些不實傳言或不當報道渲染,投資人恐慌情緒不斷蔓延。雖然中國互金協會及各地方互金協會相繼釋放出積極信號,一些平台也積極發聲,然而作用並不大。在網貸業的期盼中,監管部門開始出手維穩網貸。

  7月16日,銀保監會召集行業學者、專家就近期網貸行業風險情況召開專題座談會。會上傳遞出的信息顯示,為進一步防范網貸機構風險爆發和蔓延,穩妥有序推進網貸專項整治工作,一方面要通過嚴格監管,逐漸擠壓不合規企業,釋放存量風險,引導行業回歸本源,營造良幣驅逐劣幣的市場環境﹔另一方面,盡快明確監管政策。銀保監會擬出台的措施中,“繼續推進專項整治后續現場檢查工作,研究制定下一階段現場檢查方案,明確全國統一的現場檢查標准,並對檢查后的機構進行分類的名單式管理,分別確定相應的管理措施”,為行業指明了下一階段驗收備案的方向。

  一度中斷的網貸平台現場檢查工作順勢重新啟動。7月20日晚,北京互金整治辦宣布,將按照國家統一部署繼續開展P2P網貸現場檢查工作,去偽存真,讓真正從事P2P網貸行業的合規的平台健康發展。隨后,深圳互金整治辦也宣布重啟網貸現場檢查工作。隨著網貸整治工作的有序展開,投資人的恐慌情緒將逐步緩解。接下來,全國各地將重啟現場檢查工作,推動互金整治工作向縱深推進,以迎接網貸備案的到來。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