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管新規配套細則“靴子”落地 去杠杆方向不改節奏放緩

吳黎華
2018年07月23日08:2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管新規配套細則“靴子”落地 去杠杆方向不改節奏放緩

  隨著《關於進一步明確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的發布,業內期待已久的資管新規監管細則終於“靴子”落地。在業內人士看來,此次資管新規的執行通知以及相關配套細則的正式落地,在金融去杠杆大方向不改的前提下,適度放緩了節奏,將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運行。

  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投資范圍

  7月20日,為指導金融機構更好地貫徹執行資管新規,確保規范資產管理業務工作平穩過渡,央行會同銀保監會、証監會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明確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就過渡期內有關具體操作性問題進行了明確。

  《通知》主要有三個內容:一是進一步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的投資范圍﹔二是進一步明晰過渡期內相關產品的估值方法﹔三是進一步明確過渡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通知》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除主要投資標准化債權類資產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還可以適當投資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但應當符合《指導意見》關於非標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規定。過渡期內,金融機構可以適當發行一部分老產品投資一些新資產,但這些新資產應當優先滿足國家重點領域和重大工程建設續建項目以及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需求。同時,老產品的整體規模必須控制在《通知》發布前存量產品的整體規模之內,所投資新資產的到期日不得晚於2020年底。

  在估值方法上,《通知》指出,考慮到部分資產尚不具備以市值計量的條件,在過渡期內,對封閉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開放式資產管理產品,投資以收取合同現金流量為目的並持有到期的債券,可使用攤余成本計量,但定期開放式產品持有資產組合的久期不得長於封閉期的1.5倍﹔銀行的現金管理類產品在嚴格監管的前提下,暫時參照貨幣市場基金的“攤余成本+影子定價”方法進行估值。

  在過渡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方面,《通知》明確提出,對於過渡期結束后難以消化的存量非標,可以轉回銀行資產負債表內,人民銀行在宏觀審慎評估(MPA)考核時將合理調整有關參數予以支持。同時,為解決表外回表佔用資本問題,支持商業銀行通過發行二級資本債補充資本。過渡期結束后,對於由於特殊原因而難以回表的存量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權類資產,經金融監管部門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過渡期內,由金融機構按照自主有序方式確定整改計劃,經金融監管部門確認后執行。

  增加規則彈性 確保平穩過渡

  同一天,作為資管新規的配套實施細則,銀保監會發布了《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理財新規”),証監會則發布了《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及《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劃運作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

  此次配套規則中,理財新規明確要實行分類管理,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公募理財產品面向不特定社會公眾公開發行,私募理財產品面向不超過200名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

  在証監會層面,資管業務新規增加規則彈性,確保平穩過渡。立足當前市場運行特點和存量資管業務情況,設置了與資管新規相同的過渡期,並且作了“新老劃斷”的柔性安排。過渡期內,各機構在有序壓縮存量的前提下,允許存量尚不符合資管業務新規規定的產品滾動續作,且不統一限定整改進度,允許機構結合自身情況有序規范,逐步消化,實現新舊規則的平穩、有序銜接。過渡期結束后,對於確因特殊原因難以規范的存量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以及未到期的存量非標准化股權類資產,經証監會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

  去杠杆大方向不動搖

  對於《通知》的發布以及相關政策的調整,業內人士認為,這並不改變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和資管新規執行的大方向,更多的是政策節奏上的微調,旨在明確資管新規執行中的一些模糊認識,增強可操作性,穩定市場預期,引導金融機構平穩過渡,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運行。

  業內人士魏星對記者表示,此次央行通知是一個有原則的寬鬆,在保持整個資管新規方向性不變的前提下,從監管政策的角度,對現在執行過程中過嚴過緊的方面進行一些糾正,向市場釋放緩和的信號,有助於緩解目前市場上的流動性壓力和風險偏好過緊的情況。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黃益平則表示,資管新規對新老業務採取過渡劃斷方式,給予市場相對充分的緩沖期,但由於金融機構對實際業務操作具體要求的認識並不明確,對資管新規具體規定的理解存在分歧,為了避免對政策理解的誤區和落實新規中可能出現的偏差,金融機構要麼採取過急過緊的一刀切方式,要麼採取消極等待的觀望態度,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金融市場緊張情緒。

  他表示,資管新規相當於對中國金融市場資產管理業務模式進行整體重塑,無論是金融機構業務重新梳理,還是經濟主體的產品接受程度,都需要具有明確、可操作的方案。資管新規細則始終堅持去杠杆的政策方向不動搖,進一步明確了監管標准和要求,更充分考慮我國金融市場發展的實際情況和實體經濟合理融資需求,有利於消除市場不確定性,穩定市場預期,確保金融市場穩定運行,將為實體經濟創造健康的貨幣金融環境。

  海通証券姜超則表示,《通知》可以看作是資管新規的執行細則,資管新規打破剛兌、消除嵌套、統一監管等原則並未改變。但在非標投資、壓縮節奏、計價方式等方面較市場最悲觀預期有所放寬,更確切地說是對資管新規中上述比較模糊的規定進一步明確。理財新規等作為資管新規配套細則,也完全貫徹了資管新規和《通知》的精神。(記者 吳黎華)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