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二季度偏股基金平均倉位82.77%3 29隻基金逆勢加倉大消費和醫藥行業

王明山
2018年07月23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季度偏股基金平均倉位82.77%3 29隻基金逆勢加倉大消費和醫藥行業

  公募基金二季報披露已經畫上句號,偏股基金的持股倉位情況全部浮出水面。《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發現,排除年內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有數據統計的832隻偏股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為82.77%,較今年第一季度末的84.28%有所下降。

  在A股持續震蕩調整之時,選擇加倉的329隻基金可謂是看點十足:一方面,選擇加倉的基金中不乏中歐醫療健康A等諸多醫藥主題基金的身影,績優基金在二季度一致加倉或許說明有好的投資機會顯現﹔另一方面,在選擇大幅加倉基金的二季報中,基金經理對后世的展望也很有看點,多位基金經理表示會從業績穩定增長的龍頭股和業績逐步體現的成長股兩方向進行布局。

  329隻偏股基金二季度加倉

  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使得公募行業基金經理的避險情緒明顯。《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排除年內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有數據統計的832隻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下同)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82.77%,較今年第一季度末的84.28%下降了1.51個百分點。

  而在偏股基金整體持股倉位下降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基金在二季度末保持了較高的倉位水平。《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在二季度末持股倉位最高的偏股基金為中歐恆利三年定開混合,該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倉位高達98.44%,表現出基金經理對目前市場的積極態度﹔另外,還有融通行業景氣混合等217隻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持股倉位均在90%以上。

  在329隻選擇在二季度加倉的偏股基金中,加倉幅度最大的是長信低碳環保行業量化股票。Wind資訊數據顯示,該基金在一季度末的持股倉位為31.72%,到二季度末該基金的持股倉位迅速提升至86.17%,一個季度的時間提升了54.45個百分點。另外,中航混改精選混合、廣發睿毅領先混合和諾德量化藍籌增強混合的倉位提升也十分顯著,3隻基金在二季度期間的持股倉位均提升了40個百分點以上。

  在行業分布上,食品飲料行業、醫藥行業成為諸多偏股基金在二季度的配置重點。而在另一方面,偏股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對周期股、金融股的配置比例相對較低。記者整理數據發現,二季度期間公募基金對消費股的整體市值從39.2%大幅提升至47.5%,但對周期股、金融股的整體市值分別從21.4%和15.4%下降至17.2%和12.2%。

  從低配或超配的角度來看,相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行業佔比,銀行、証券和電力及公用事業分別低配5.3、3.5和2.5個百分點,食品飲料、醫藥和家電分別超配8.5、6.8和4.4個百分點﹔相比滬深300行業市值佔比,銀行、証券和保險分別低配12.5、6.7和3.6個百分點,醫藥、食品飲料和電子元器件分別超配8.2、5.8和4.0個百分點。

  加倉基金“看點十足”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329隻逆勢加倉的偏股基金中,同樣有諸多亮點。

  首先,醫藥主題基金在二季度的加倉動作惹人關注。包括中歐醫療健康混合在內的18隻醫藥主題基金均選擇了在二季度進行加倉,有數據統計的31隻偏股型醫藥主題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85.8%,較一季度末的82.15%提高了3.53個百分點﹔另外,6隻醫藥主題ETF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已高達98.55%。

  記者翻閱醫藥主題基金的二季報發現,基金經理對今年下半年醫藥股的行情仍十分看好,多位基金經理均表示會繼續看好兼具消費和科技屬性的醫藥行業的投資機會。另外,創新藥和醫療服務更是被一致認定成醫藥行業轉型升級的戰略方向,多位基金經理均表示會對創新藥及優質仿制藥相關的標的進行重點配置。

  二季度加倉幅度最大的長信低碳環保行業量化股票基金,其基金經理左金保在二季報中表示:股票市場的估值水平到了歷史上的較低水平,具備了投資上的安全邊際,對於宏觀經濟和股票市場不應過度悲觀﹔具體到環保領域,他認為,產業內的馬太效應會繼續提升龍頭公司的競爭優勢,同時穩健的業務模式和企業管理會被給予更合理的估值。

  《証券日報》記者翻閱了十幾隻在二季度大幅加倉的基金二季報,發現基金經理對今年下半年的整體態度還是偏樂觀,認為會有結構性的投資機會﹔而在投資標的上,多位基金經理表示會從兩個方向布局:長期持有業績穩定增長的行業龍頭股,挖掘業績逐步體現的成長股。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