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  滬深交易所修訂章程

朱寶琛 姜 楠
2018年07月23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 滬深交易所修訂章程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完善加強黨的領導相關制度,認真落實新修訂的《証券交易所管理辦法》,進一步優化法人治理結構,切實履行一線監管職責,近日,滬深交易所結合管理和運行實際,對各自章程作了進一步修訂,獲得中國証監會批准,並予以公布。

  上交所此次章程主要修改了三方面內容:一是加強黨的領導,更好發揮黨委作用﹔二是優化治理結構,提升規范運作水平﹔三是強化自律管理屬性,充實一線監管職能和手段。

  深交所此次章程修訂的主要內容包括四個方面:一是完善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相關制度。進一步明確黨委發揮政治領導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得到全面貫徹落實﹔明確堅持黨對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重大事項在提交理事會審議前須經黨委會審議通過。二是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職能。進一步拓展交易所職能范圍,豐富交易所一線監管手段,完善會員客戶交易行為管理職責,強化交易所風險防控職責。三是優化交易所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理事會、總經理和監事會職權﹔明確理事會、監事會決議向証監會報告的制度等。四是完善內部救濟制度相關規定。增加相關市場主體可以申請聽証和復核的內容,更好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主要任務,堅持依法治市、依法治所,引導市場主體規范運作,共同維護資本市場穩健運行,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上交所則表態稱,下一步將嚴格按照章程的規定,不斷完善內部治理,切實加強一線監管,積極主動擔當作為,為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和深化市場改革,繼續不懈努力。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