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証監會規范私募資管業務  進一步提升機構合規管理和風控水平

蘇詩鈺
2018年07月23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監會規范私募資管業務 進一步提升機構合規管理和風控水平

  日前,証監會就《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及《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劃運作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據悉,此次征求意見的私募資管新規,是在系統整合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現行監管規定的基礎上,全面落實《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相關要求,並吸收近年來証監會在私募資管業務防風險領域行之有效的監管經驗,對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進行系統規范,擬作為指導意見配套細則發布實施。

  私募資管新規多數為2016年以來証監會落實依法全面從嚴監管,針對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出台的政策,具有較高的政策延續性,且部分指標在對標《指導意見》后,較現行監管規定略有放寬。總體看,有利於實現証券期貨經營機構存量資管業務平穩過渡,進一步提升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管業務的合規管理和風險控制水平,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防范系統性風險。

  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嘯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規是對証券期貨機構從事私募資管業務提出了更為系統、完善的要求。首先,新規是對過去不同監管要求的延續和整合,把過去分散的監管要求整合在一起,強調了私募資管業務監管的邏輯性,是一種監管的制度升級,在私募資管業務開展一段時間以后,在業務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經驗的基礎上,做這樣的升級是有利於市場發展的﹔第二,此次公布的規則更多的考慮到了市場實際情況以及監管要求對市場潛在的沖擊,對於期限錯配、非標業務等的影響給出了更符合理論邏輯的安排﹔第三,給未來的業務創新留出了空間,較好地平衡了創新效率和風險控制之間的關系。

  昨日,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私募資管新規是對行業資管業務細則的統一規范,加強了私募資管業務的監管。主要表現在:統一各類私募資管業務的信托法律關系和監管規則,明確了合格投資者標准,界定了業務形式、產品類型和資產類別,期限匹配和流動性風險管理,披露和監控關聯交易,過渡期內進行新老劃斷的柔性安排。這是証監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整治金融亂象、化解市場風險的具體體現。“無序就亂、有序則活”, 通過規范私募基金行為,使得多層次資本市場更加有序,可以更好的活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