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明確公募可投非標債權類資產

2018年07月23日08:1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明確公募可投非標債權類資產

  主持人沈明:7月20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証監會、銀保監會分別就《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業務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私募資產管理計劃運作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和《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這些舉措將對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產生怎樣的影響?

  ■本報記者 傅蘇穎

  中國人民銀行7月20日發布《關於進一步明確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共6點內容,在4月份發布的《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資管新規)的基礎上從公募資產管理產品的投資范圍、過渡期內相關產品的估值方法以及過渡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進行了相關內容補充。

  根據《通知》的有關規定,公募資產管理產品除主要投資標准化債權類資產和上市交易的股票,還可以適當投資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但應當符合資管新規關於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要求。此外,在過渡期內,金融機構可以發行老產品投資新資產,優先滿足國家重點領域和重大工程建設續建項目以及中小微企業融資需求,但老產品的整體規模應當控制在資管新規發布前存量產品的整體規模內,且所投資新資產的到期日不得晚於2020年年底。

  對此,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關措施有助於彌補實體企業的融資缺口,對當前市場的信用違約潮有一定的緩解作用。此次《通知》的發布,一方面明確了公募產品進行非標債權投資的許可,有助於引導市場預期,緩解當前的悲觀情緒﹔從另一方面,放開老產品(即資管新規發布前就已經存在而不符合規定的資管產品)投資新資產也避免了規模壓縮下的“城門失火”給實體企業帶來池魚之災,緩解實體企業的資金流壓力,降低信用違約爆發的可能性。

  此次《通知》規定,在過渡期內,封閉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開放式產品投資以收取合同現金流量為目的並持有到期的債券,可使用攤余成本計量,但定期開放式產品持有資產組合的久期不得長於封閉期的1.5倍。

  在明明看來,相關舉措將大大緩解商業銀行在過渡期內負債流失壓力。此外,監管層為了進一步降低商業銀行的負債荒局面,加速了銀行的現金管理類產品對貨幣基金的替代過程,同意該類產品參照貨幣市場基金的“攤余成本+影子定價”方法進行估值,預計未來貨幣基金規模將會進一步收縮。

  另外,《通知》明確,過渡期結束后,對於由於特殊原因而難以回表的存量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權類資產,經金融監管部門同意,採取適當安排妥善處理。

  明明認為,政策面就非標回表的支持態度對於商業銀行體系的超額儲備將會形成一定的佔用,資金面的持續寬鬆將會告一段落,“緊信用”邏輯雖然方向未變,但卻存在顯著弱化,配置盤對交易盤的承接能力有待觀望,債券牛市格局面臨放緩可能。

  最后,《通知》中規定,過渡期內,由金融機構按照自主有序方式確定整改計劃,經金融監管部門確認后執行。

  對此,明明表示,《通知》中要求給予銀行更高的靈活度和自主性,減輕其短期壓降非標規模的壓力。受其影響,社融分項目中持續數月負增長的非標融資將有所改善,同時隨著監管層對非標回表的支持,表內融資增速也將有所上升,下一階段社融增速或將整體改善。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