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二季度A股布局路線圖曝光 家用電器等三行業成重點配置領域

趙子強 徐一鳴
2018年07月21日08: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隨著本周基金二季報的密集披露,目前已有121家基金管理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6月30日的持倉情況,基金二季度在A股市場的動向已基本明朗。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昨日,已公布二季報的基金合計持有股票市值達1.79萬億元,從持倉市值行業佔比來看,家用電器(5.96%)、食品飲料(4.91%)和電子(4.03%)等三類行業最受基金青睞。今日《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以專題形式對上述基金重點布局的行業進行分析解讀,發掘其中投資價值,供投資者參考。

技術變革助家用電器行業發展

逾八成公司業績預喜

當前A股市場震蕩磨底態勢較為明顯,在存量資金博弈階段,深挖業績持續高增長且估值相對較低的優質成長品種,不失為一種穩健的選股思路。《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已披露的2018年基金二季報數據梳理發現,截至昨日收盤,基金持有家用電器類股有29隻,合計持股市值達667.57億元,佔流通A股市值比例為5.96%,位居申萬一級行業第一名。

分析人士指出,家電業整體通過擴張市場區域在銷量上不斷突破市場預期的天花板,通過產品結構升級突破行業銷售收入,而品類創新則是家電業長期以來不斷突破行業天花板的終極武器。隨著時代發展,因應技術變革,不斷推陳出新,以品類創新不斷創造新的消費市場。在品類的創新與擴張中,家電業的邊界無限伸展,龍頭企業規模與盈利持續擴張,各種行業寡頭因此誕生成長,牛股則在其中孕育壯大。

在已披露的基金二季報重倉股中,格力電器(46945.23萬股)、美的集團(43114.52萬股)、青島海爾(33257.09萬股)、海信電器(16316.89萬股)、華帝股份(14981.61萬股)、三花智控(10115.48萬股)等6隻家用電器股基金持股數量均在1億股以上。此外,海信科龍(8451.46萬股)、奧佳華(5908.24萬股)、奧馬電器(5336.19萬股)、小天鵝A(2473.46萬股)、浙江美大(2467.64萬股)、蘇泊爾(2310.93萬股)等6隻個股基金持股數量也均達到2000萬股以上。

近期表現方面,上述29隻個股中,共有10隻個股月內累計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其中,海立股份漲幅居於首位,達到12.94%,浙江美大、創維數字、奧佳華、依米康、飛科電器、榮泰健康6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在3%上,分別為7.36%、6.28%、5.51%、4.87%、4.38%、3.64%、

中報業績方面,已有11家公司披露中報業績預告,業績預喜公司達9家,佔比逾八成。其中,創維數字(221.66%)、四川九洲(194.13%)2家公司均預計2018年上半年淨利潤同比翻番,凸顯出較高的成長性,此外,依米康(81.89%)、奧馬電器(70.00%)、奧佳華(60.00%)3家公司中報業績淨利潤均在50%以上。

機構評級方面,近30日內,共有16隻個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TCL機構看好評級的家數為6家,居於首位,此外,美的集團(5家)、榮泰健康(5家)、三花智控(3家)、奧佳華(3家)、浙江美大(3家)等5隻個股均受到5家及以上機構扎堆看好。

對於后市投資策略,業內人士表示,內銷市場變頻機、多開門機相對增長優勢明顯,升級屬性的產品溢價率更高,傳統龍頭企業持續加大產品研發投入,加快產品迭代或將繼續保持內銷市場增長領先,看好家電行業的全年業績表現,同時持續推薦份額領先、業績表現持續優於行業平均且估值優勢明顯的家電龍頭:美的集團、青島海爾、格力電器、小天鵝A。(趙子強 徐一鳴)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