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匯率七連跌 雙向波動幅度將加大

傅蘇穎
2018年07月21日08:4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7月20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671,較上一個交易日下跌605個基點,單日降幅創2015年8月份以來最大,連續七天下跌。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人民幣匯率連續下行,緣於以下幾項因素疊加:首先,7月10日美國在關稅行動中繼續加碼,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對市場情緒形成沖擊。其次,近日國內貨幣政策向偏鬆方向微調,帶動人民幣匯率在美元上漲過程中出現較快下跌態勢。最后,這段時間人民幣匯率下行,也反映了年初以來中美利差持續收窄的滯后傳導效應。數據顯示,2016年下半年以后,中美利差與人民幣匯率走勢關聯度明顯上升,但存在3個月至4個月的滯后期。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從目前情況看,人民幣匯率年內還存在調整壓力。短期內,美元指數可能繼續保持強勢,人民幣或仍將面臨一定壓力。不過,考慮到當前我國外匯儲備和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加之美元指數難現大幅上漲行情,人民幣短期內再現快速貶值的可能性很低。

展望下半年,王青表示,美元指數在美國經濟基本面和美聯儲加息縮表支撐下,有望進入95至100的強勢區間——近日特朗普的口頭干預難以再現2017年年初的效果。此外,中美貿易摩擦變數仍然很大,市場情緒還存在大幅波動的可能。這兩項因素在下半年均會繼續對人民幣形成一定壓力。但市場終將逐步意識到,國內貨幣政策仍保持穩健中性,並未大規模放水,中美利差已於近期趨穩。此外,下半年國內經濟基本面將保持穩定,嚴監管背景下金融風險整體下行,均會對人民幣走勢形成內在支撐。

最后,王青表示,人民幣匯率逆周期因子或將再次發揮作用。因此,下半年人民幣存在一定壓力,但下跌的空間仍將處於可控狀態,持續低於7.0的可能性很小,雙向波動幅度可能加大。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