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三大怪象得到遏制 將擴大做市商隊伍

左永剛
2018年07月21日08:4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7月20日,全國股轉系統發布新三板交易制度改革半年報,自今年1月15日新交易制度上線運行半年以來,“釣魚單”行為等三大怪象得到遏制。

  全國股轉系統相關負責人表示,伴隨市場價格發現功能持續完善,市場操縱成本和操縱難度大幅提升,交易秩序明顯規范。如原協議轉讓方式下的市場亂象得到有效遏制。集合競價方式下,訂單通過一定競爭形成成交價格,提高了試圖以極端價格成交的操縱成本。新交易制度實施以來,1分錢極端價格成交被完全杜絕﹔以操縱股價方式進行的非法銷售行為,因操作難度的增加而明顯減少﹔以定價申報、點擊成交為獲利基礎的“釣魚單”行為,亦因交易方式的改變而被徹底杜絕。

  為解決市場廣泛關注的做市轉讓方式下投資者大宗交易需求無法實現問題,本次交易制度改革為做市股票配套了盤后協議轉讓制度,運行半年以來,制度實施效果明顯。一是做市大宗交易需求得到滿足﹔二是投資者大宗交易需求得到滿足的同時,其交易成本亦明顯下降。

  另外,近期,做市商退出做市情況有所增多,全國股轉系統對此已有所關注。做市商退出做市主要有以下兩方面原因:一是做市商主動調整做市策略。2017年以來,市場環境下行的大背景下,部分做市商基於對市場行情的判斷開始調整做市策略,主動退出一些業績不佳或受到處罰的股票做市﹔二是部分做市企業因擬IPO、控制股權結構等原因主動變更轉讓方式或摘牌,導致做市商被動退出做市。

  據介紹,全國股轉系統將繼續堅持並鼓勵做市轉讓。一方面,以深化分層為抓手,持續推動市場發行、交易、投資者適當性改革,進一步促進新三板市場良性運作。另一方面,加快推進做市制度優化改革,推出做市商評價與激勵機制,促進做市商功能充分發揮,擴大做市商隊伍,豐富做市商類型,進一步促進做市制度健康發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