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公募理財銷售起點降至1萬元

孫奇茹
2018年07月21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銀保監會發布《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辦法”),要求商業銀行將單隻公募理財產品銷售起點由目前的5萬元降至1萬元、提出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強化信息披露等要求。

  為強化信息披露,辦法提出了具體的理財業務信息披露要求。其中包括公募開放式理財產品應披露每個開放日的淨值,公募封閉式理財產品每周披露一次淨值,公募理財產品應按月向投資者提供賬單﹔私募理財產品每季度披露一次淨值和其他重要信息﹔銀行每半年向社會公眾披露本行理財業務總體情況。

  辦法還對各商業銀行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做出了要求。銀保監會介紹,之所以區分公募和私募理財產品,源於公募理財產品面向不特定社會公眾發行,風險外溢性強,在投資范圍、杠杆比例、流動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監管要求相對審慎。而私募理財產品面向不超過200名合格投資者非公開發行,投資者風險承受能力較強,投資范圍等監管要求相對寬鬆。

  針對部分銀行通過購買資管產品,形成層層嵌套,難以及時、准確掌握底層資產情況等問題,辦法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准確界定法律關系,明確約定各參與主體的責任義務和風險分擔機制,避免法律糾紛。二是縮短融資鏈條,為防止資金空轉,延續理財產品不得投資本行或他行發行的理財產品規定。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