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應加強風險整治 重塑P2P行業信心

趙耘旎
2018年07月20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多地接連有多家P2P企業發生逾期、清盤,甚至高管失聯、跑路的情形。在有著“互聯網金融中心”之稱的杭州,短短十來日,牛板金、人人愛家、投融家等多個平台集中爆發危機,投資者人人自危,不少暫時運營良好的P2P企業也遭受“池魚之殃”,面臨“擠兌潮”。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財務與會計學系教授、浙江大學EMBA中心學術主任韓洪靈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P2P平台崩盤風波會對投資者信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投資者應避免因為混淆“累計成交量”和“待償余額”這兩個概念而產生恐慌情緒。

韓洪靈教授表示,P2P企業接連發生危機,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是P2P平台對借款人的信用審查和風險評估程序不到位,導致借款人無力償還,從而發生違約﹔二是平台有計劃地挪用客戶資金,這屬於舞弊行為﹔三是涉嫌虛構業務,其本質可以視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

面對杭州P2P平台接連出現的危機,浙江互聯網金融聯合會聯合主席賁聖林教授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P2P接連出現危機,實際是壞人進了互聯網金融,而不是互聯網金融是壞人。對互聯網金融行業不能全盤否定,合規經營的平台我們應該保護”。

7月9日,央行發布了題為《乘勢而為,堅定不移,堅決打贏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攻堅戰》的文章。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明確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尤其是金融風險,是當前及今后一段時間的首要工作任務,要在未來一至兩年內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系。

對於P2P行業未來的路該走向何方,韓洪靈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見解。他表示,從理論上講,P2P必須是在對個人信用審查與風險評估方法上,利用數據挖掘等新方法,在效率與准確性上超過傳統的銀行信用評估方法時,它才有生存和發展的邏輯。互聯網金融公司應該用這種理念武裝自己,而不是打著新金融的幌子做無效率、無邏輯的非法融資活動。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