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四大上市險企前6個月保費過萬億元 同比增長12.7% 

券商:受A股拖累 險資2018年總投資收益率或低於5%

蘇向杲
2018年07月20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截至昨日,中國人壽、中國平安、中國太保、新華保險四大上市險企均披露了2018年前6個月的保費收入情況。整體來看,四大上市上半年合計保費收入10272億元,同比增長12.7%。

四上市險企

壽險保費增長11.8%

從四大上市險企壽險保費來看,中國人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新華保險今年上半年的原保費收入分別為3602億元、2745億元、1300.23億元、679億元,同比增幅分別為4.1%、21.2%、17.6%、11%。整體來看,四大上市險企壽險保費合計為8326億元,同比增長11.8%。

安信証券趙湘懷認為,6月份數據整體好於預期,一定程度上是基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中國人壽、新華保險、平安人壽單月保費同比增速均呈現持續改善。平安人壽6月份個險新單同比增速達20%,好於此前市場預期,也是受益於去年公司較早停售快返產品造成的低基數所致。

趙湘懷認為,“6月份,上市險企業務結構優化﹔今年行業開門紅明顯遇冷的情況之下,各家保險公司在第二季度加大聚焦保障型產品力度,加大費用投放並調整佣金分配,與優化培訓機制提升代理人素質等措施,推動行業上半年原保費與個險新單降幅進一步縮窄。”

從產險保費來看,平安產險今年1月份至6月份的保費收入為1189億元,同比增長14.9%。太保產險今年上半年保費收入為610.97億元,同比增長16.3%。上市險企產險保費增速基本保持平穩。

興業証券認為,保險行業長期穩健增長的邏輯不變。第一,壽險公司陸續向長期保障型產品和期交為主價值轉型,未來在續期保費的推動下總保費收入將實現更穩健的增長﹔第二,原保監會134號文、19號文、商車費改等監管政策短期內對保險的保費收入造成了一定的沖擊,但長期來看則有利於保險行業的健康發展﹔第三,目前在試行的個稅遞延養老保險在未來放開到全國后,不但能成為保費收入的增量,也能帶動整個養老保險市場的發展,但需要時間逐漸實現。

對下半年保費增速

券商持謹慎態度

雖然從長期來看,保費增長勢頭良好,但券商及研究機構對今年下半年保費增速持謹慎態度。

安信証券研報認為,根據保險公司保費收入構成,個險首年保費=營銷員規模×人均產能=營銷員規模×(件均保費×人均件數),今年一季度快返型產品的消失以及大單減少帶來的件均保費下滑,導致人均產能下滑。如中國平安營銷員一季度產能同比下滑31%,為13171元/人均每月。二季度以來,在培訓加強等推動下,營銷員對於健康險等產品的銷售技術有所提升,預計將帶來人均件數的進一步提升。不過,由於健康險等保障型產品件均保費相較於分紅理財型產品低超過50%,使得通過人均件數增長來彌補件均保費差額仍有一定難度,因此對於下半年行業保費增長的持續性仍持相對謹慎態度。

盡管券商對今年下半年的保費增速持謹慎態度,但上市險企市場佔有率卻持續增長。雖然6月份行業保費暫未披露,但從前五個月的數據來看,國壽、平安、太保和新華的原保費市佔率分別為21 .71%、17 .24%、7.81%和3.86%。其中,國壽下降0.29%,太保基本持平,平安及新華分別提升0.21%和0.11%。四家上市險企總市佔率還有所提升,渠道和產品方面的優勢將繼續保持。產險方面,市場前三名依然為人保、平安及太保,市佔率合計為63.88%,同比提升0.19個百分點。壽險行業前十名總原保費收入佔比為74.05%,同比提升2.24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權益市場波動或將帶動投資收益率下滑。安信証券認為,利差主要彈性來源是權益類資產投資收益。2018年上半年,上証綜指下跌13.9%,深証成指下跌15.04%,金融股板塊下跌15.79%,而股票市場波動是上半年險企總投資收益率承壓的主要原因。而債市方面,整體受信用債的負面影響較小,而利率的變化對保險公司投資端影響有利有弊。

此外,安信証券研報還提到,展望今年下半年,預計權益市場波動將拖累上市險企總投資收益率,預計2018年總投資收益率將下滑至5%以下。展望2018年全年,我們預計在人均產能同比增速趨緩以及營銷員人數同比下滑的影響之下,全年新單保費同比增速將持續低迷,進而帶來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速較低。預計平安個險新單同比增速5%,其他三家同比增速維持全年負增長的判斷。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