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洋私募”入場抄底A股 5家大型券商分享蛋糕

2018年07月20日08: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在外資私募爭相進軍中國市場的同時,中信証券、海通証券、國泰君安等多家券商也在積極謀求和外資機構的合作

■本報記者 呂江濤

日前,中信証券官網顯示,貝萊德在中國成立並成功登記備案的第一隻境內私募証券投資基金——“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1期”已經開始公示。管理總資產達6.317萬億美元(約等於人民幣42萬億元)的貝萊德也因此成為13家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私募機構中第10家發行產品的公司。

今年以來,外資私募正在加速對中國市場的布局,13家機構中,除安中投資、橋水、元盛外,其余10家外資機構均已發行並備案產品,產品總數達到15隻。而與此同時,國內券商也積極謀求和外資機構的合作,分享行業新蛋糕。截至目前,招商証券、國泰君安証券、銀河証券和海通証券這四家券商都已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托管方。此外,包括中信証券在內的不少券商則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代銷渠道。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來了

中信証券為代銷渠道

外資私募基金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在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拿下國內私募牌照后,外資私募話題的熱度再次提升。近日,貝萊德也將發行首隻在中國成立並成功登記備案的私募基金——“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1期”,合作方是龍頭券商中信証券。

中信証券官網公示信息顯示,目前在售私募証券投資基金共322隻,排在首頁最靠前位置的就是貝萊德中國A股機遇私募基金1期。該產品的管理人為貝萊德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風險評級為“R4-中高風險”,認購金額起點為100萬元,銷售網點為中信証券所有營業網點和中信証券(山東)所有營業網點。

資料顯示,貝萊德(BlackRock)成立於1988年,總部設在紐約,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貝萊德管理的總資產達6.317萬億美元(約等於人民幣42萬億元),涵蓋股票、固定收益投資、現金管理、替代性投資、不動產及咨詢策略。

入境“洋私募”已達13隻

5家券商成為合作伙伴

事實上,貝萊德並非第一家入華的外資機構。早在2017年5月份,資產管理公司富達國際旗下的外商獨資私募基金公司——富達利泰就成立了國內第一隻外資私募基金“富達中國債券1號私募基金”,成為國內首家獲得私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資格的外資資產管理公司。同年12月4日,瑞銀資管也宣布成立瑞銀中國股票精選私募基金一號,成為國內第一隻外資私募A股基金。

而今年以來,外資私募開始加速對中國市場的布局。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已有13家外資機構獲批私募管理人資格,並在中國開展向內地投資者募集投向A股的私募投資管理業務。分別為富達、瑞銀、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順、路博邁、安本、貝萊德、施羅德、安中投資、橋水、元勝。產品方面,除安中投資、橋水、元盛外,其余10家外資機構均已發行並備案產品,產品總數達到15隻。

在外資私募紛紛進軍中國市場的同時,國內券商也在積極謀求和外資機構的合作,分享行業新蛋糕。從已備案的基金就可以看到,招商証券、國泰君安証券、銀河証券和海通証券都已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托管方。而包括中信証券在內的不少券商則成為外資私募基金的代銷渠道。

券商發力金融產品銷售

積極引入WFOE產品

近年來,外資機構設立外商獨資企業正加速布局中國市場。除了與合作伙伴設立合資公司以外,目前越來越多外資機構設立外商獨資企業(WFOE)以進一步開展與中國市場相關的業務。其中部分機構以WFOE為主體申請開展私募基金管理業務,其他一些機構也通過WFOE的設立進一步構建中國業務版圖。據統計,全球資產管理規模排名前50的機構中,超過半數在上海設立了外商獨資企業。

而隨著外資機構加速進軍中國市場,國內券商也紛紛打造專業的WFOE運營服務團隊,搭建國際化的軟硬件設施。

國泰君安資產托管部針對外資私募機構業務需求,設立了業內領先的WFOE專屬服務團隊,托管部還推出業內首款全英文版管理人服務平台。今年協助國內首批WFOE私募基金管理人之一,英國最大、歐洲第二大主動型資產管理公司安本標准,完成了其首隻面向中國投資者的WFOE產品的發行。

中信証券布局更早,其自2016年底開始重點開展WFOE業務的系統基礎設施建設,包括SWIFT、KYC/AML、客戶服務平台等。中信証券對客戶電子服務平台進行了重大優化升級,開發了集托管和外包服務為一體的全方位新版電子服務平台,WFOE客戶可在平台下載中英文報表報告。

銀河証券去年推動WFOE業務發展,成為新加坡淡馬錫富敦投資管理公司發行首隻私募產品唯一的交易、外包、托管和代銷合作伙伴。

此外,招商証券等多家券商也在積極為外資私募提供托管、外包、交易、銷售、FOF投資等一攬子的服務。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