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基金二季度持倉提示投資機會 三維度鎖定99隻基金增倉股

趙子強
2018年07月20日08:1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基金二季報陸續公布,作為市場體量和影響力巨大的機構投資者,其新進與增持個股備受市場關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昨日,共有88家基金管理公司發布旗下基金二季報,截至6月30日基金新進增持股達到559隻,其中,2018年中期業績預喜且估值低於所在行業水平的個股有99隻。今日本版對上述個股進行分析解讀,發掘其中潛力,僅供投資者參考。

10隻基金增倉股月內吸金逾8億元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已披露的基金2018年中報數據梳理發現,報告期內基金共對559隻個股進行了新進、增持操作,基金對上述559隻個股的持股總市值達到1909.71億元,其中,共有99隻個股中報業績預喜且估值低於所屬行業平均值。

從近期市場表現來看,上述99隻個股中,共有40隻個股月內累計實現上漲,其中,仁和藥業(20.60%)、滬電股份(20.59%)兩隻個股月內累計漲幅居前,均達到20%以上,三鋼閩光(13.66%)、洽洽食品(11.41%)兩隻個股緊隨其后,月內漲幅均逾10%,此外,包括麗珠集團(9.06%)、潤和軟件(8.38%)、安陽鋼鐵(7.87%)、木林森(7.36%)、亞太藥業(7.14%)、紅日藥業(7.12%)、崇達技術(6.77%)、億聯網絡(5.63%)等在內的12隻個股期間也均累計上漲5%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上述99隻個股中,共有16隻個股月內處於大單資金淨流入狀態,其中,木林森(38845.86萬元)、中航機電(14893.58萬元)兩隻個股期間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金額均達到1億元以上,中航沈飛(8043.37萬元)、滬電股份(7768.71萬元)、仁和藥業(6697.85萬元)、麗珠集團(2889.22萬元)、南洋科技(1928.45萬元)、北陸藥業(1691.36萬元)、海亮股份(1454.09萬元)、恆信東方(1130.45萬元)等8隻個股月內也均受到1000萬元以上大單資金追捧,上述10隻個股月內合計吸金8.53億元。

對於中航機電,申萬宏源証券指出,公司外延並購助力機電業務擴張,員工持股彰顯業績信心,未來資產整合潛力巨大,同時海外並購及托管單位改制注入,兩種路徑協同提高公司資產証券化率,疊加員工持股,公司業績持續增長或將具備較強確定性。

26家公司中報淨利潤有望翻番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業績方面,上述99家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中報淨利潤有望實現同比翻番,其中,安陽鋼鐵(3682.00%)報告期內預計淨利潤增幅最高,超過30倍,鴻特科技(832.00%)、東旭藍天(758.00%)、合盛硅業(452.90%)、 山東礦機(427.66%)、太鋼不鏽(305.42%)等5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也均有望同比增幅逾300%,此外,華菱鋼鐵(274.00%)、天源迪科(265.00%)、三鋼閩光(238.33%)、恆信東方(226.18%)、 華魯恆升(211.00%)等5家公司中報淨利潤漲幅也均預計超過200%。

從預告淨利潤上限來看,上述99家公司中,工業富聯(560000.00萬元)、三鋼閩光(365600.00萬元)、華菱鋼鐵(358000.00萬元)、太鋼不鏽(300000.00萬元)等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淨利潤均有望實現30億元及以上,盈利能力較為出色,而韶鋼鬆山、華魯恆升、合盛硅業、桐昆股份、渤海金控、東旭藍天、中泰化學、三友化工、徐工機械、安陽鋼鐵等10家公司也均預計上半年淨利潤超過10億元。此外,包括塔牌集團、順發恆業、二三四五、柳工、麗珠集團等在內的59家

公司中報預告淨利潤上限也均達到1億元以上。綜合來看,共有73家公司中報預告淨利潤上限超過1億元,佔比逾七成。

從估值方面進一步梳理發現,上述99隻個股中,共有24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低於A股平均值(15.4倍),其中,包括華菱鋼鐵(4.82倍)、韶鋼鬆山(4.87倍)、武漢中商(4.90倍)、安陽鋼鐵(5.27倍)、太鋼不鏽(5.70倍)等在內的17隻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更是低於10倍,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績優股估值優勢較為明顯,后市或具備較大上漲動能。

34隻個股被機構扎堆看好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機構評級方面,上述99隻個股中,共有61隻個股近期受到機構推薦,其中,華魯恆升(22家)、桐昆股份(15家)、麗珠集團(12家)、天源迪科(10家)等4隻個股近30日內受到10家及以上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華菱鋼鐵、騰邦國際、億聯網絡、徐工機械、安陽鋼鐵、新洋豐、三友化工、中航沈飛、藍思科技、漢得信息、恆華科技等11隻個股期間機構看好評級家數也均達5家及以上,此外,近30日內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在3家及3家上的個股還包括三鋼閩光、捷成股份、恆信東方、柳工、盛屯礦業、北陸藥業、創業軟件、中航機電等在內的19隻,綜合來看,共有34隻個股后市行情獲得3家及以上機構扎堆看好。

從行業分布情況來看,上述99隻個股中,計算機、醫藥生物、化工等三行業個股數量居前,分別為20隻、11隻、8隻,而機械設備、電子、有色金屬、鋼鐵、傳媒等5大行業中個股數量也均在5隻及以上。

對於計算機板塊未來布局策略,民生証券表示,行業正從市場推動的“增量成長”進入研發推動的“變革成長”階段,板塊正處於長期成長的起點,積極介入有望把握長紅行情。從中短期角度來看,計算機板塊收益於估值接近底部、業績拐點預期好、政策利好以及流動性筑底等四重利好疊加,推薦及時加配行業優質標的。細分領域方面,推薦雲計算相關的超融合、SaaS和雲安全等“新賽道”。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