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海外代購”收錢不發貨 小心朋友圈“微騙”

張丹羊
2018年07月20日08: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丹羊 通訊員熊信之、梁榮忠)“日本打折季,包包化妝品應有盡有,代購專櫃驗貨,正品保証。”假的!朋友圈海外代購要小心。廣州警方昨日通報,經過連日偵查,番禺警方近日將2名以“海外代購”方式進行詐騙活動的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偵破相關案件10宗,已查獲涉案金額近20余萬元。

  去年10月,小陳在一個微信群聊天時,一位名為“密司特”的陌生男性加了她為好友。“密司特”常發布一些日本代購的信息,自稱在日本生活,可幫朋友在日本代購商品。小陳今年初要求其幫忙帶些日本商品回國,並將貨款先行支付給對方。

  然而,對方收錢后,小陳多次催問其貨物何時能到,“密司特”卻一直解釋說物流從日本到廣州時間很長,還將“發貨單”拍照發給小陳,讓她再等等。幾天之后,當小陳再次催問時,卻發現自己微信已被對方拉黑。意識到這位“密司特”可能是騙子,小陳立即向番禺警方報警。

  “今年1月以來,類似的案件,番禺警方已接到過4宗,嫌疑人信息、作案手法相似,警方認為這一系列詐騙案件,應是同一人所為。”番禺區公安分局打擊新型犯罪中隊迅速介入,對該案展開偵查。7月10日,經過連夜蹲守,辦案民警在海珠區某小區內將網名為“密司特”的犯罪嫌疑人謝某(男,33歲)及其同伙衛某(女,24歲)一舉抓獲。

  經審訊,警方發現謝某曾經在日本留過學,但早已回國。為了騙取更多人錢財,他利用網絡聊天工具,大量添加好友,再通過朋友圈等信息對自己進行包裝,偽造身處日本從事微商代購的假象。每次行騙之后,謝某從不發貨,常常以“物流”“過關”“報稅”為理由拖延時間,然后再將受騙事主的聯系方式拉黑,騙術極具迷惑性。目前,番禺警方已對謝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警方提醒,消費者有海外代購需求時,請盡量選擇正規平台購買。通過朋友關系代購的,也要對賣家的真實身份和商品來源細致了解,如遇詐騙行為,請注意保留証據資料,及時向警方報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