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定增基金二季度謹慎投資 機構表態不悲觀

王晗
2018年07月20日08:0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公募基金二季報密集下發,定增基金倉位調整路徑、下半年投資邏輯隨之浮出水面,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經過一年多時間,市場對待定增市場態度日趨理性,認為定增市場投資邏輯仍長期存在,不過盡管如此,受制於“減持新規”,市場流動性大減,基金經理也在減倉定增項目。

  九泰銳誠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經理劉開運就在二季度基金投資策略和運作分析中指出,報告期內該基金二季度對之前參與的定增項目進行了擇機減持,主動降低了權益類倉位。浙商匯金鼎盈事件驅動靈活配置混合基金也在二季度對定增項目加以減持,基金經理馬斌博稱,考慮市場風險,公司減持了前期參與的定增品種泰格醫藥,截止到季度末基金僅持有未到期定增品種楚江新材,維持低倉位。

  九泰泰富定增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基金經理徐佔杰對定增市場長期看好,他表示,“較好的定增投資機會將在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逐步顯現,根據定增新政和產品合同,基金的定增投資仍然存在一定時間窗口。但能否順利增加倉位,仍受到優質定增項目的數量和定增市場資金供求關系變化影響”。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定增市場在 “減持新規”后,市場擔心流動性問題導致投資者減少,上市公司也更多考慮通過其他方式融資,今年二季度定增項目數量持續減少,銀華鑫盛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經理王鑫鋼就在二季報中給出一組定增數據,據悉今年二季度A股市場定向增發募集資金規模757.1億元,較去年同期1485.6億元同比大幅下滑49%,募集資金規模進一步減少。定增市場參與者受到“減持新規”影響后減少,二季度全部定向增發項目增發價較當日收盤價平均折價88%。

  華安中証定向增發事件指數基金(LOF)基金經理徐宜宜稱,定增新規實施之后,很多不符合規定的定增項目被迫中止,上市公司採用了發行可轉債等其他替代性的融資方式進行融資。相比於2017年,不論是實施定增的上市公司還是定增的發行量都大幅減少。同時不可否認的是,由於定增融資方式本身的優勢,很多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仍會繼續選擇定增的方式進行融資。事實上,定增新規重點在於遏制此前定增市場中存在的高比例套利和無序融資問題,限制此前過度依靠外延增長、“講故事”為主的“偽成長”企業。相信定增新政實施后,定增市場將更加健康、規范。今年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大發展直接融資市場,溯本清源后的定增作為直接融資的重要手段將會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