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四險企比拼上半年保費 平安增速領跑新華發力

崔啟斌
2018年07月20日08:0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張弛)截至7月19日,A股四大上市險企均已發布未經審計的半年保費收入。整體來看,上半年A股四大上市險企共實現原保費收入10271.8億元,同比增長12.7%,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8.6個百分點。其中,中國平安的保費規模和增速均領跑,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平安實現原保費收入4079.9億元,同比增長19.6%。

  從壽險業務來看,上半年中國人壽原保費仍一馬當先,實現原保費3602億元,但增速較緩,同比增長4.1%。此前由於業務結構調整和銀保躉繳的缺口,一季度中國人壽的原保費收入一度出現負增長,不過隨著續期保費的增加,中國人壽原保費在4月時同比增長轉正,1-5月原保費實現同比增長2.9%。

  平安壽險上半年原保費同比增長21.2%至2745.3億元的同時,個人業務中新業務保費收入的同比降幅也正在收窄,4月底這一數據為-11.2%、5月底為-9%,上半年,平安壽險個人業務新業務保費收入925.4億元,同比降幅進一步收窄至-6.3%。

  太保壽險方面,上半年實現原保費1300.23億元,同比增長17.6%,雖然仍保持穩定增長,但較一季度的增長21.1%有所放緩。一季度,太保壽險原保費同比增長20.5%。代理人渠道實現業務收入819.37億元,同比增長21.1%,其中新業務保費200.69億元,同比下降28.2%。目前,太保壽險上半年的壽險業務詳細數據尚未披露。

  對於在2016年初就啟動轉型的新華保險來說,上半年轉型效果進一步顯現,與去年同期相比,在實現由負增長轉為正增長的同時,新華保險原保費收入678.7億元,同比增長10.8%。新華保險7月18日披露業績預告,預計今年上半年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80%左右。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四大上市險企壽險業務均取得正增長,但增速較去年同期仍有所下滑。據統計,與去年同期相比,除新華保險外,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太保上半年原保費增速分別下降13.3個百分點、14.3個百分點和7個百分點。

  有分析認為,去年10月原保監會發布的《關於規范人身保險公司產品開發設計行為的通知》落地后,監管層引導保險產品從投資屬性更多轉向保障屬性,保單增長確實存在一定的壓力,如保險產品的產品期限、領取方式等出現變化,銷售難度增加,其他理財產品對理財型保險的銷售形成沖擊,另外疊加去年開門紅基期較高,今年上半年保費增速下降。不過在去年下半年保險公司已經開始對其保險產品進行調整,伴隨著開門紅高基期因素消除,后續新單保費將慢慢恢復增長,並帶動整體保費增速提升。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