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我國外債風險可控 境外機構投資意願較強

2018年07月19日13: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李楠樺)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就2018年上半年外匯收支數據等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發布會上介紹,今年3月末,我國全口徑的外債余額達到18435億美元,比上年末增長1329億美元,總的來看,我國外債風險是可控的,負債率、償債率和債務率等幾個外債風險指標都在國際標准的安全線之內。

王春英指出,從期限結構看,我國外債結構進一步優化,短期外債比重明顯下降。今年3月末,中長期外債余額佔全部外債比例為36%,與2017年末基本持平,較2014年末全口徑外債統計首次公布時的比例提高9個百分點。在觀察新增長的外債中,有八成是債務証券,境外投資者加大對我國中長期債券的投資,反映了境外投資者對中國經濟長期增長的信心。3月末,短期外債余額佔比為64%,也與2017年底持平,比2014年末下降9個百分點。

從債務工具分類看,貨幣與存款、債務証券增長比較明顯,兩者增量佔全部外債增量的70%左右,主要由於境外非居民機構和個人增加了在境內銀行的存款,同時,境外非居民機構投資境內債券市場意願較強。

“總的來看,我國外債風險是可控的。負債率、償債率和債務率等幾個外債風險指標都在國際標准的安全線之內。初步判斷,二季度我國外債余額總體還會平穩增長,這有利於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促進國內主體更好地利用國內和國際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王春英如是說。

(責編:李楠樺、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