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東方在線沖擊港股 或成新三板轉港股IPO首例

劉斯會
2018年07月19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劉斯會

  沖擊港股的教育公司又多了一位小伙伴了!

  這次,港股迎來的是一家明星公司,7月17日,新東方教育集團旗下的新東方在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資料。

  值得注意的是,新東方在線此前剛從新三板退市,如今轉投港股如果成功,將成為新三板轉港股IPO第一例。事實上,與新東方在線有相同經歷的還有另一家教育公司:華圖教育,其也在港股排隊上市中。

  就新東方在線選擇此時上市的原因,以及將來會否考慮A股?《証券日報》記者聯系了新東方在線實際控制人俞敏洪,截至截稿時,未收到明確回復。

  新東方在線在港交所官網上披露招股說明書顯示,公司成立於2005年,基於B2C和 B2B 商業模式,面向學前兒童、中小學生、大學生以及職業人群提供專業在線教育服務,是新東方集團旗下的在線教育公司。

  從股東結構來看,新東方集團直接持有新東方在線66.72%,實際控制人為俞敏洪,而來自騰訊的一家名為“Image Frame”附屬公司持有新東方在線12.06%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東。

  商業模式方面,新東方在線通過官網、天貓、京東等進行網絡課程產品直銷,個人用戶可以在線支付購買﹔同時,新東方在線還建立了全國代理網絡,在線下及部分代理商設在天貓店、淘寶店等銷售自由聽課卡(充值卡)或網絡課程產品。

  數據顯示,新東方在線主要提供三大核心課程:大學教育(佔59.1%)、K12教育(佔9%)、學前教育(佔31.9%),從2016年以來,新東方的付費學生人次從不足100萬人增長至截至今年2月底的140萬人。

  業績方面,新東方在線2016年營收為3.34億元,淨利潤為5955萬元﹔2017年營收為4.46億元,淨利潤為9221萬元。截至2018年2月28日止九個月營收為4.85億元,淨利潤為8077萬元。(新東方在線完整財年,是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

  招股書還顯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共有62名全職教師及957名兼職教師、53名全職及1525名兼職導師。換句話說,一共隻有全職員工115人。

  值得注意的是,新東方在線在去年3月21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簡稱“新東方網”。

  然而在挂牌不滿10個月后,2017年12月25日,新東方在線表示,“因自身業務發展和戰略規劃調整的需要”,擬向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申請終止挂牌。

  今年2月14日,新東方在線正式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挂牌,並完成摘牌動作。

  如今,距離摘牌不到半年的時間,新東方在線就轉而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說明書,從時間上長度來看,可以說是有計劃的。

  根據艾瑞統計,2016年中國在線教育行業整體規模達到1560.2億元,同比增長27.3%,同時預計2017年至2019 年仍將維持20%左右的年均復合增速,至2019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有望達2692.6億元規模。(更多報道見C4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